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程大兴:旅游局对智慧旅游推广的重点在于市场调研

2013年12月12日 23:19
来源:凤凰网旅游

广西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程大兴

精彩观点

>>>智慧旅游,我觉得它应该包含几个方面,一个是智慧旅游管理,一个是智慧旅游服务,一个是智慧旅游行为。

>>>在智慧旅游情况下,目前尤其通讯技术,特别是无线通讯技术给我们营销渠道带来的新的变化,大家都有手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人与人之间的营销,首先讲其实就是圈子营销,这是智慧旅游或者是互联网发达的情况下带来的新的营销渠道。

我个人觉得智慧旅游前提是在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高速发展的前提下,而且在有旅游需求高度膨胀的情况下产生的一个名词,叫智慧旅游。我觉得它应该包含几个方面,一个是智慧旅游管理,一个是智慧旅游服务,一个是智慧旅游行为。我跟我们四川旅游局的局长观点有点类似,智慧旅游管理主要是政府行为,智慧旅游的服务主要是政府为游客提供服务,为旅游企业提供服务,还有一个行为旅游企业为游客提供服务,还有旅游行为就是游客的旅游行为,包括游客行前、行中、行后。包括住吃游购玩,从智慧旅游管理当中有很多东西可以实现。一个是对游客的市场调查和游客行为分析,这一块完全可以智慧旅游,以前简单的互联网技术达不到,目前情况下比如说通过搜索引擎对游客进行分析,游客在出游当中通过微博、微信发出去的内容进行分析,游客过程当中行为进行分析,他到底喜欢什么东西,他到底喜欢什么东西,他发图片、发攻略还是投诉?游客回来以后他有一些总结性的东西或者是攻略性的东西发布在网上,这些东西都可以进行分析。

另外在管理方面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对我是在为游客出行管理数据集中的一个东西。比如说在主要的景区安装摄像头,这个摄像头安装数据分析系统,跟摄像系统结合起来,管理部门可以结合景区的情况进行监控,我们正在进行做这么一个系统,主要的景区4A景区全部安装摄像头,这个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只是说安装的摄像头就是看到每个景区有多少游客,会对游客脸部进行抓取,对游客流量进行分析,尤其黄金周的时候进行分析,可以起到应急作用。

所谓的旅游游客行为,我觉得智慧旅游贯彻到游客的行前、行中、行后。旅游之前可以进行网上查询,可以给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出行信息,出游过程当中可以通过智慧旅游一些好的产品体会到智慧旅游便捷的服务,特别是在游跟行的过程中感觉应该比较深切一点,比如说游览过程当中,有电子导游系统,比如说行的过程当中GPS的监控导航系统等等都可以发挥作用。在智慧旅游的背景下,要做市场营销可以讲得更多。市场营销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包括前面讲的前期的市场的调研、对市场行为进行分析,然后我们在对自身的产品进行大量的数据采集的情况下,通过各种不同的新的工具,通过新的传播途径传播出去,包括现在看到的智慧旅游的前提下,看游客通过什么工具、什么手段接受这个信息,你就要采取什么样的发布渠道进行传播。这一块我想大家比我更懂。有很多的手段。

对于智慧化的推广方式,我个人仔细分析一下,其实无非是营销渠道,一个是营销手段,营销收据的变化而已,营销渠道无非是户连,互联网经过二三十年的营销了,不算新的营销。在智慧旅游情况下,目前尤其通讯技术,特别是无线通讯技术给我们营销渠道带来的新的变化,大家都有手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人与人之间的营销,首先讲其实就是圈子营销,这是智慧旅游或者是互联网发达的情况下带来的新的营销渠道。微信有圈子,我们微博有圈子,QQ也有自己的圈子,大家都在这个圈子里不断的扩散,这跟互联网的渠道有一些差距,这是目前新的渠道传播的方式,工具这一块明显,微信、微博等等这些东西,手段这一块,好象大家没有讲很多新的东西,比较有效果就是线上线下互动,包括郝局长讲的都是线上线下互动产生的结果。

(本文根据广西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程大兴在凤凰城市沙龙上的演讲整理)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程大兴 智慧旅游 市场调研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