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丽:一瞬花音,百色南非
2010年06月03日 23:00 瑞丽女性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0年我随中国文化交流团访问南非,间隔近十年,今天再被问起关于南非的印象,我下意识地有点儿担心时间太久,会消磨掉很多细节。但记忆的指针一经转回,脑海里就马上绽放出大片的紫薇花……

(文字及图片均出自中信出版社《南非,南非!》一书,未经准许请勿转载!)

马艳丽

初到南非,我作为中国和南非手拉手文化交流团的一员,首先履行的是工作上的任务 ,大家随团行动,并没有特别的个人感触。从约翰内斯堡到比勒陀利亚的路上,我坐在旅行巴士中,还有些疲乏。忽然间,有人惊呼了一声 ,我顺着指示看向窗外——那一瞬,我惊得屏掉了呼吸。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已经进入到一大片紫色的花海中,路的两旁是繁茂的参天大树,开满无数紫色的小花。柏油路上也铺满了紫色的花瓣。一阵轻风,树枝摇动,落英缤纷,紫色的花瓣雨打在车窗上,那感觉如同偶入仙境。车里所有的人都不出声了,唯恐任何响动都会打破那美好的静谧。我当时也完全陷入美景之中,忘记了任何感叹,如今那一瞬自然闪回,有点感慨,那些花其实一直在我心中传达着一个声音,对南非的留恋和再次向往。

有些事,当时懵懂,需要时间淘炼,才能明白对自己生活的意义。去南非的时候,我正处在自己事业的筹备初期。从模特到设计师,这种转变并不是行业内顺理成章的角色变换,作为一个设计师,需要一个人对生活有更多感悟和主观情绪的表达。我那时已经在搜集着生活的灵感,可也许只是潜意识,并不自知。现在想想,正是那大片的色彩,点亮了我对南非的探寻心,接下去的几天,我一直在兴奋和满足中度过。只要心打开,眼睛就能看到更多色彩。

纯净的自然,多元的文化。南非的美体现的很直接,但不简单。应该用纯粹来形容这种美。曼德拉称南非为“彩虹国度”。我在南非短暂的几天,处处都体验了“彩虹国度”的美好寓意。丰富的色彩,呈现在自然风貌、生物百态中,也体现于人和人的交流时,种族间的文化融合更增添了这个国家多彩的魅力。我喜欢和人打交道,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当别人不愿意再往前一步的时候,我却满心欢喜地上前沟通,即便是手语,也能与当地人传达彼此的情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