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新疆和田旅游局张明强局长
2010年11月12日 10:53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疆和田旅游局张明强局长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新疆和田地区旅游局张明强局长以及新疆德威龙文化传播公司的睿文彬总经理,欢迎二位接受我们网络媒体的联合采访。

张局长:谢谢各位,谢谢在座的媒体

睿总:谢谢

主持人:是这样,我们网友都非常关心,我们都知道和田玉,但我们对和田的旅游资源到目前为止了解的还不甚清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通过我们现代化的传媒形式,希望张局详尽的给我们介绍下和田旅游资源的整体状况

张局长:和田地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一直以来,由于各方面条件所限,一直不被外人所知。和田旅游业发展起步也很晚,在这儿向各位介绍下我们和田旅游业的基本状况。我们和田地区地处新疆南部地区,地处新疆的最南端,距离乌鲁木齐市,陆路有1500公里之遥,是一个非常边远的地区,而且它是一个少数民族高度聚集的地区,维吾尔族这个主体民族占了接近97%,这样一个少数民族的比例在全世界、在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一个地区。那么,它的旅游资源的特点我认为应该用五个方面概括:首先是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田地区历史文化非常之悠久。和田地区早在两千年以前,据文明史上记载,如果说从玉文化角度讲,和田地区玉文化是中国玉文化的先驱,也是中国玉文化的核心部分,和田玉文化支撑了我们中国玉文化的主体部分,可以说我们和田玉文化是打造了中国玉文化通往文明史的脊梁。所以我讲玉文化有接近一万年的历史,所以它的历史是非常悠久,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方面,和田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佛教从印度传到中国第一站就是和田地区,早在公元前80年,佛教就由印度传到中国、然传入西藏,传入中国的内地地区,所以应该讲中国佛教的发源地在和田。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渔田业务在中国历史上影响非常之大,早在唐代时期,我们渔田业务曾经风靡了中原地区,渔田业务对中原业务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在解放前夕毛泽东才有"万方月终有犁田"的这样著名的诗句。第四方面,我们和田地区它是中国神话的核心所在,大家都知道,我们昆仑山是我们中国神话传说的摇篮,而昆仑山的大部分地区在和田地区境内,因此产生了众多的神话人物和众多的神话故事。那么这些神话故事组成对中国文化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这是第四个方面,第五个方面那就是我们和田地区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具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文化资源,有重多的历史遗迹,现在已经查明的历史遗迹达到六百多处,其中国家级的重量文保有七处之多,自治区级的省级以上的有15处之多,这些都是文化的非常丰富的内涵,所以美国的人类学家莫尔根曾经讲过,找到了塔里木盆地的钥匙就等于打开了世界文化宝库的钥匙。所以这个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这是我们讲的和田悠久的历史文化。

第二个特点:和田地区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前面讲过,和田地区这个维吾尔族这个主体民族占了97%。总人口的97%,这种比例,可能在全世界、在全国恐怕是非常罕见的一个地区,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它的地区民族风情保持的非常之浓郁。而且和田地区距离乌鲁木齐有1500公里之多,因此开放程度比较低,开放的也比较晚,正是因为这个特点所以它的民族风情保持的非常浓郁。我敢这样讲,在新疆地区,民族风情最浓郁的地区应该在和田。这是它的第二个特点。第三个特点:和田是世界四大长寿区之一,有神秘的长寿文化,尽管和田地区经济文化非常差,自然环境非常恶劣,但是和田地区仍是我们世界四大长寿区之一,这就引起了世界众多媒体的关注,为什么在这样一个环境比较严酷的地区、环境比较恶劣的地区,会是世界四大长寿区之一,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中国生命科学界的高度关注,那么在探寻和田地区长寿文化之谜,这对我们各地的游客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我想着这是第三个特点,那么第四个特点:我们和田地区有瑰丽的自然风光,和田地区在新疆处于特殊的地带,它处于新疆的南部地区,它的自然美的风光和北疆,和新疆北部地区是非常不同的,和内地差异性更大,我们讲旅游讲的就是差异,体现的就是差异,

这种空旷的美、粗犷的美、非常的壮美,和内地相比形成了很大的差异,对游客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这是第四个特点,第五个特点:和田有非常丰富的物产,我们通常讲,和田地区有"老三宝"和"新三宝"之说,所谓老三宝就是和田玉石、和田地毯和和田丝绸,新三宝是我们现在讲的维药、大芸和阿胶,这叫做"老三宝"和"新三宝",同时由于和田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和田地区的各种果品,品质非常之好,称之"绿色果品"。现在目前也在中国国内的果品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我想我们和田旅游资源可以概括为这些方面。

主持人:张局介绍的非常详尽,我是没有到过和田的,听张局介绍以后给我一种感觉,我现在看和田,有如地球上的人看月球一样,知道它是块宝石,怎么说呢,玲珑剔透,心中充满向往,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去光顾过它,所以听了张局介绍之后,我已经心驰神往了。那么我也有听说咱们这次参加产业节在天津举办,再过大概十几分钟我们跟天津市会有一个协议的签署,是吧?请您介绍下这方面情况。

张局长:在中央新疆座谈会之后,天津市成为和田地区对口支援的省市之一,对口支援新疆的有19个城市,其中北京市、天津市和安徽省,这三个省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那么我们想在这种大的对口支援环境之下,我们想从行业这个角度由天津市旅游局来帮助和田地区打造和田地区旅游业,来提升和田旅游业的水平,来促进和田旅游业走向快速发展的轨道,因此在这样背景之下,我们和天津市签署一个旅游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天津市的帮助,来把旅游业的发展纳入我们全地区的对口支援框架之中,通过旅游业的发展来带动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来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富民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来签订这个协议。

主持人:还有一个,今天在中国旅游产业节开幕式上,前来参观的领导和各界群众都欣赏到了一台非常精美绝伦的表演,据说是张局和睿总你们特地从和田带来的,能给大家介绍下这是一台什么样的舞蹈吗?

张局长:好的。我们和天津市签定这样一个旅游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步做的工作就是请新疆德威龙文化有限公司在这次中国旅游产业节上来推出一台展示和田地方文化的大型服装表演,表演的是我们和田地区的《爱的蓝丝绸》,"和田爱的蓝丝绸"是我们和田地区独有的一种文化现象,这个"爱的蓝丝绸"有两千年的工艺水平,被称为"二十一世纪最后的手工业",也被称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这是新疆特有的一个东西,那么织绸呢,大家都知道是在南方地区丝绸非常之多,当年在唐代时期,养蚕、织绸的工艺被从内地传到西域地区,传入的第一站就在和田地区,在和田地区发扬光大,形成了当年非常大的一个产业,也是我们当时和田形成了一个特有的文化现象,就是"爱的蓝丝绸"手工织绸,所有的绸、烧丝、织绸、织布的过程全部是用手工完成,这种工艺一直保留到现在,历经了一千多年,所以这个来讲我们是一种宝贵的文化财富。那么这种财富怎么去让更多人了解,让更多的人去享受,充分去享受这点,所以我们请新疆德文龙文化公司、请服装设计师把这个"爱的蓝丝绸"服装通过这样一个服装表演的形式向世人展示,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和田去观赏我们这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主持人:睿总我想问问您,您的这台非常精美的服装服饰表演,它最大的看点在哪里?

睿总:最大的看点就是刚才张局长已经讲了,"爱的蓝丝绸"它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

已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另外它也是新疆独有的文化现象,我们服装的这个设计是咱们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之一孙秀琴女士的一个作品,孙秀琴女士也是唯一一个从新疆走出来的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是她的一个作品的展示,那么我们也是寄希望于这台能够代表和田独特文化的一种展示,能够为和田的旅游开门。因为我们这几年一直在为和田地区在合作做旅游、做文化,通过近一段时间也看到了天津市对和田地区的支持。我们作为民营公司也非常感动,因为有过前期的合作,刘秘书长一讲,我们说行,我们这次也就为我们和田地区做贡献,应刘秘书长邀请,应天津市旅游局的邀请,我们来做"爱的蓝丝绸"的时装展示。

主持人:实际上是一种文化回报,拿出和田地区最古老、最有文化底蕴的一种文化遗产,在这个产业节上做一充分的展示,同时也是对天津对我们支援的一个深切的回报。刚才听了张局长、睿总你们对新疆从地理地貌、旅游资源到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面介绍,我真觉得和田这个地区充满了魅力,网络对网民的影响力的是很大的,大家现在从旅游的结构上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一般的观光旅游向特色旅游在转变,体现出了很强的个性化特征,咱们和田地区作为一个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旅游资源的重要地区,它最吸引游客的、或者说哪类旅游方式最哪类旅游方式?张局再给我们说一下:

睿总:这样吧,张局长,我作为一个不是和田人,我来看下和田哪能吸引我?

主持人:好好,从另外一个视角帮我们解读下:

睿总:和田这个地方我多次去,我不是和田土生土长的人,我是在新疆另外一个区域,是

乌鲁木齐生活。但是我觉得和田最能打动我的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千里葡萄长廊,

我觉得葡萄长廊辉煌、特别壮观,看了这个葡萄长廊以后,它给人是很震撼的,尤其

是围绕着葡萄长廊所开展的一些民俗文化活动,民居和葡萄长廊的结合

张局长:葡萄长廊是千里葡萄长廊,是世界之最,有1700公里之长,那么足以从和田到乌鲁木齐的陆路距离,是非常壮观的人间奇迹。

主持人:是啊,我觉得这是一个难以想象的规模。一千多公里

张局长:是的,被称为人间之最

主持人:这是一个小型国家从东到西的跨越,

张局长:所以这个地方非常值得一看,围绕着这个葡萄长廊我们开展了的一系列的民俗旅游展示活动,通过展示我们的民族服饰、长寿文化、民俗风情等各个方面,通过这样的方式,像睿总他们这样的游客,可能最值得看的是这块

睿总:还有和田美食,和田的美食独具特色,我在新疆生活近四十年了,但是我觉得我吃

到最好吃的羊肉就在和田了,这是其一,和田还有很多的水果,还有和田的大枣,

和田大枣是迄今为止公认的最好的大枣,据说7-8个枣能达到500克,

主持人:很巨大啊,是巨型大枣

张局长:品质非常之好,品质优良远远超过想象,我们的枣的种子大致是从陕西和山东两地引进的,引进以后它的品质远远超过陕西和山东,品质要好得多

主持人:这依赖于我们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环境

张局长:对,因此这个枣引种进来后被称为中国最好的枣,价格也是卖到非常的惊人,价格非常的昂贵而且非常不容易买到

主持人:那么这次张局有没有带两颗让我们尝尝呢?呵呵

张局长:很遗憾,没带来,呵呵

主持人:那下次欢迎各位网友亲自到和田去品尝,我相信张局和睿总一定会热情地迎接大家。

今天鉴于时间关系,我们的采访先到这里结束。现在我请张局和睿总对我们最美中

国和所有网站的网民表达下心中的祝福和对各位驴友的一个召唤。

张局长:热烈欢迎我们广大的网友有机会到新疆去、到和田去,去观光旅游,我们和田地区敞开怀抱,欢迎大家的到来,去欣赏我们的美景。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

睿总:欢迎广大的网民到新疆,希望广大网民关注新疆文化、关注新疆音乐,新疆德威龙公司会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好、更精美的新疆音乐。

主持人:好!谢谢张局长、谢谢睿总。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