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沙发游世界 精彩比省钱更重要
2010年11月19日 16:12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欢迎“沙友”入住 克卫 绘

旅行方式层出不穷。当下最新流行的“沙发客”,便是强大的互联网催生的经济旅行方式。这不,2010广州亚运会酣热之际,记者身边就有一些80后申城“沙发一族”,纷纷上网寻求“花城”的一张沙发。免费、共享、跨文化交流……“沙发一族”们自有他们乐此不疲的理由。

精彩比省钱更重要

王浩是本市一家音像公司的高管。他之前一直非常喜欢自助游,最近半年,通过热心网友的推荐,他接触到“沙发客”这个新的旅行概念。他感觉沙发客挺有意思,就开始寻找“沙友”。每天下班,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泡在沙发客论坛,和网友聊出行攻略。

所谓“沙发客”,是CouchSurfing(编者注:沙发冲浪)的中文意译,顾名思义就是“睡别人的沙发”。这个词来源于美国人芬顿于2004年创立的自助游网站www.Couchsurfing.com。据说,芬顿临时决定到芬兰旅游,他给1500名芬兰大学的学生发电子邮件寻求住宿,共获得100人的回应表示同意,这使他萌发将这种体验推广开来的想法。

自从沙发客网站成立后,以其新奇、省钱的特色迅速在年轻人中传播,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网民登记,迄今全球已有近百万会员。“沙发客”只是表面的意思,不一定是睡别人家的沙发,如果主人有空余的房间或床铺,“沙发客”可以睡得更舒适。如果遇到一位好客的主人,甚至会给“沙友”当免费导游。

本月,热衷体育的王浩特地休假赴广州观战亚运,他第一时间想到了求助沙发客网站。小王在网上一搜索,没想到网上居然有不少人也发出了“看亚运,求收留”的帖子,更令他想不到的是,广州本地的“沙发一族”居然已经热情地在沙发客网站上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沙发”。他顺利联系了广州本地一对提供“沙发”的小夫妻,向对方告知了自己的行程安排,对方爽快地答应了。

小王的期望值本不高,因为所谓“沙发客”,是能有个地方躺下睡觉就成,但这次他的运气超好。这对广州小夫妻给他提供的居然是一个单人房间,还在见面的第二天早上,请他一同去茶楼“饮茶”。原来,这对小夫妻非常喜欢音乐,与精通音乐的王浩十分有谈资。其次,这对小夫妻夏天来上海参观世博会时,寻求的上海“沙发”主人对他们十分周到,除了交给他们俩钥匙,还介绍他们去衡山路、湖南路等处,欣赏那些有故事的老房子,并细心地告之去哪里可以买到好吃的生煎馒头……这使他们对上海人的好印象延续了下来。

一座原本陌生的城市,一只原本陌生的沙发,却因着线下真实的人际沟通而温暖与生动起来。越来越多的“沙发客”拥趸已经不仅仅限于为了省钱和追求新鲜,他们更希望通过这种借宿的方式,深入当地民宅中了解地道的民风,开启一段精彩的旅程。

“沙发客”为啥会流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沙发客”并不仅限于80后的白领或者蓝领。一些有着高收入职业的中年精英也选择了做宿主(沙发主人)。他们投入其间的原因更不是为了省钱和图个新鲜,而是表达与工作角色不一样的生活状态。

通常,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表现的比较冷漠,为自己涂上一层保护色。如今,偶尔闯入他们生活的“沙友”为其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通过与陌生人的交流,他们可以暂时褪下自己的冷漠外壳,以新的角色面对生活,亦由此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愉悦。

“沙友”之间的免费源自于他们之间的相互信任。一个人可以飞越千山万水去一个陌生人的家中投宿安顿,在过去看来无法想象的事情,如今则通过互联网的联络成为现实。“沙发客”的吸引力远不止免费住宿这一项,更重要的是主客双方在狭窄的空间里彼此迅速建立信任,而信任,则是当下社会人们心中既容易缺失又十分向往的一种情感元素。

“沙发客”从一开始便体现了最有创意的年轻人思想。国内第一批勇于尝试“睡别人沙发的人”这样解释这个词语,“沙发客”Ken根据亲身经历所著的《你家的沙发借我睡》,便在扉页上标注“新平民外交时代”的字样;而以“沙友”身份畅游欧洲的网友玲珑则表示,住到一个异乡人家中,看到的不仅是异国符号、表面的文化冲突,而是一个个“家”隐藏着的不同生活选择。

在广州为公益组织“多背一公斤”工作的TONY告诉记者,他是在2006年从一个程序员的英文博客上了解并首次登陆了国际沙发客网站,这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网站,由全球沙发客的捐款维持运营的。在网站上,他结识了来自印度、以色列、意大利等好几个国家的“沙友”,并在不同的文化交流中感受到了许多乐趣。

据正在法国攻读奢侈品管理的上海姑娘蒋正威介绍,在国外这种类似的网站都比较成熟,如在法国就有搭车网,想免费搭车的,通常会事先上相关网站寻觅星级评级高的车主。通过“穷游”的方式,可以认识一些原本没办法认识到的人与圈子,挺有趣的。

在国内创办了首家中文“沙发客”网站的管理员“等灯点燃”认为,这是一种新时代旅行的好途径。经过认证的实名制会员先通过聊天、关注等网络社交方式成为朋友之后,再互借沙发。与自助客“互助游”模式相比,中国式沙发客规则从针对国内各个城市之间的旅行者群体扩展至更多普通人。这种新的旅行方式,鼓励了国内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人们打开家门,使旅途更温暖,使心灵更贴近。

“沙发客”亟须安全门

安全与否,是人们面对“沙发客”这种旅行方式产生的最大质疑。

任何旅行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就需要每一位出行者多做功课,尽量扎紧安全这道篱笆。

“沙发客”达人虫虫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安全攻略。首先,要选择资料详尽的宿主。一般来说,“沙发客”网站本身已设定了一些保护机制,比如网站将会员分等级,最高级会员的姓名和地址已经被核实,相对安全可靠;其次,通过评价看信用。除了宿主的个人资料,“沙发客”网站还会提供其他会员对宿主的评价,要特别留心“恶评”,注意鉴别;再次,最好选择同性宿主,单身女子还是投宿同性宿主或者家庭为好,这样相对更靠谱一些。

此外,虫虫还建议女孩子尽量避免独自投宿。一些居住条件较好的宿主,会标明可以接纳两名以上的沙友同时入住,所以担心危险的旅者可以优先选择这类宿主。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见面后应细心考察,即使已与主人接上头,但如果一旦感觉有异,“闪离”是上策。

随着自助行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旅行者想要体验“沙发客”。据统计,现在全国已有两万多沙发一族,队伍仍在不断壮大。

有人预言,“沙友”可能将是继“驴友”后的又一自助游生力军。借张沙发游世界,这个想法本身就很浪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任春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