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游深入弱势群体
2010年12月22日 22:54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ACT的旅游活动项目

“边旅游,边行善”是世界各地逐渐兴起的公益旅游形式,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与奉献。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汇丰社会企业商务中心(以下简称社联)为此推出其重头的公益旅游项目“ACT 社会认识网络”(ACT Social Awareness Network)。此项目是社联开设的“一站公民活动筹划平台”。他们支持学校、团体,企业策划各类本地及海外的小区体察活动。

ACT的意思是行动(Action)、觉醒(Consciousness)、旅游(Travel)。ACT特别之处在于与全港及海外超过300个公民团体有联系,能为旅客提供一站式支持。主题包括贫穷、环保、企业公民、本土艺术以至文化保育等。形式是实地社区考察,与弱势群体面对面交流等。社联会将所得的利润捐赠给相关负责的NPO,以此帮助弱势群体。同时会给游客记录活动参与时数,建立个人社会简历(Social CV)。

现在ACT的旅游项目包括:探访边缘人士的板间房,探访少数族裔家庭,探访独居长者,香港老店寻访,探寻消失中的社区文化等十几个。此项目也间接给NPO和社会团体等基层个人与组织创造了就业机会和收入。

业务发展经理谭颖茜已经32岁,从事社会企业工作5、6年了。之前从事过不少社会企业项目,其中有网络店Pluschase,指向社会意义的购买。此社企旨在帮助弱势艺术家,让其艺术作品有市场价值,为他们增加收入。但由于四个合伙人都非常忙碌,致使Pluschase很难运营下去。现在Pluschase生意惨淡,几乎面临倒闭。

谭颖茜也承认,她的时间都被占满,热情洋溢但是持续不长。不过现在她会把精力集中放在ACT上。

等人走进社会好几年,才向他灌输社会企业等慈善概念,效果不大。不如从学生时代捉起,向学生传达这些理念,让年轻人更加了解社会,并对社会议题产生兴趣,才能起最根本作用。只要有了这些理念,无论日他走向任何岗位,都可能成为社会企业家,比如吃饭会选择弱势群体开办的餐厅等。

基于此种想法,谭颖茜创办了ACT社会认识网络这个社会企业项目。此项目目前主要针对在校学生。香港正推广通识教育,就是要求学生更深入广泛地了解社会,而不仅仅是坐在教室里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学校的困境就在于有心让学生走出去,可是没有渠道与资源。ACT就趁此商机,利用其背后300多个社会团体的关系网,打造出如此的学校旅游项目。

谭颖茜先与学校老师沟通,听取他们想去哪些社区看望哪些弱势群体。然后就顾客要求,利用其资源库,规划出一条旅游路线。学校接受后,谭颖茜会一团40个学生左右地带他们开始参观。

ACT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其“一站式”的旅游服务。通识课要求每个学生需要做一个独立专题探究,就是一个微型的研究报告。于是ACT的整个旅游流程就包括:社会研究、当地考察、分析报告。

在出发前的社研学堂上,专业研究人员会指导学生拟题、资料搜集与分析、撰写问卷及访谈技巧。然后,导游带领学生到社区考察,与弱势群体交流。之后会有专题开讲,就他们感兴趣的方面,讨论贫穷及共融、全球化、社会企业、旅游与社会、文化保育等议题。接着会有“独立专题探究”辅导(IES Tutor),由专业导师提供的小组或个人辅导,跟进学生的IES进度,量身设计学习计划。最后会有活动反思,教导学生如何将之前的东西变成他们的研究题目。

这种多元服务既能提高收费,又能避免竞争对手抄袭。ACT最大的竞争力在于其庞大的关系网络,并且每个研究环节都由相关专业研究人员为客户讲解。

除了学校学生之外,ACT也在发展其企业客户。ACT为企业设计“Social Intelligence”培训计划,透过讲座、社会服务探访、小区考察等活动,加强企业员工对社会议题的认识,提升企业的“社会价值”。除此之外,ACT还指向外国学生和旅客。他们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合作,已经成功地带了3个韩国学生团。

现在的订单,已经到了明年。项目最成功的不是能够赚到钱,而是开拓了年轻人的社会认识。参加过项目的学生表示,他们从来都没想到会看到那些东西。第一次走进垃圾房和平时都不会看两眼的女清洁工聊天,是一次震撼的体验。有学生感叹说:“别人都歧视清洁工。但同样做清洁,我妈在家里做,她们在外面做,为什么就要歧视她们?”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洁珊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