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解读
2010年12月28日 09:24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记者姜铁英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张希)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12月27日上午在海口市举行,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在海南试点实施。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对境外旅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的政策。

同时,针对国人的“离岛免税”政策正在抓紧准备之中,一旦条件成熟,会适时推出试点工作。

适用人群:老外和港澳台同胞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对境外旅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的政策。离境退税政策的基本流程包括购物申请退税、海关验核确认、代理机构退税和集中退税结算四个环节。

离境退税政策适用于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目前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退税率统一为11%,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境外旅客在办理退税时可自行选择退税方式和币种。退税方式包括现金退税和银行转账退税,退税币种包括人民币和自由流通的主要外币。更多》》》

适用条件: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

根据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公告》,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退税率统一为11%,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

财政部文件介绍,起退点是指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可以享受退税的最低购物金额。

国家财政部税政司郑建新表示,目前实行购物退税制度的各个国家,起退点的设置是不同的。有的国家设置得很低,比如英国的起退点是10英镑,有的国家设置得较高,比如法国是175欧元。海南试点政策的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更多》》》

退税商品:21类

昨天,财政部发布退税物品目录。退税物品是指国家允许携带出境并享受退税政策的个人生活物品,范围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钟表、首饰、电器、医疗保健及美容器材、厨卫用具、家具、空调、电冰箱、洗衣设备、电视机、摄影(像)设备、计算机、自行车、文具、体育用品等,共21个大类324种。

食品、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能享受退税。更多》》》

政策影响

购物退税打造购物天堂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表示,离境退税政策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政策之一,这项政策的实质是利用税收的调节作用,通过“退税”的形式,对购买特定个人生活物品给予价格优惠,刺激境外旅客旅游购物,带动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吕勇说,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是促进海南旅游要素国际化的重要措施,有利于打造国际购物中心,扩大海南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到海南观光购物;有利于充分发挥海南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同时,也将为完善我国出口退税制度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更多》》》

国人购物“离岛免税”正在“抓紧准备”

吕勇介绍说,针对境外旅客的“离境退税”和针对国人的“离岛免税”政策都将在海南进行试点,但具体的实行要看相关政策的准备情况。目前针对国人的“离岛免税”政策正在抓紧准备之中,目前尚不具备成熟的实施条件,待条件成熟之,会适时推出试点工作。有关人士说可能是一年两次,每次免税限额5000元。更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