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日武汉游 且往江边去

2012年02月03日 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坐轮渡从武昌到汉口的江汉关,会经过汉水和长江的交汇点,也就是汉水的入江口。这里的江面尤其开阔。天气好时可见两江交夹处,一边是碧波滚滚的汉水,一边是黄浪泛泛的长江,最终汇作大江东去。

雾霭中正成长为特大城市的武汉。

雾霭中正成长为特大城市的武汉。

不过,冬季的江面雾霭沉沉,在轮渡上很难看到两岸的风景,反倒有一种脱离尘世的魔力。从南岸到北岸,随便登上一条跨江航线,短短十几分钟的行程,再纷乱的心绪都会瞬间变得平静,似乎两岸繁杂的都市生活,都凝固在这宽广的江面上了。轮渡依旧是武汉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是他们和水、和过往亲近的一种方式。

汉口依然是武汉的商业中心,除了沿江大道上那些耳熟能详的欧式建筑,江边大大小小的码头上还见得到挑夫、搬运工。时间流转,码头仍旧是劳苦大众的谋生之所,仍旧是他们的“江湖”。在这里,多少能明白《吾国与吾民》中所言:长江沿线码头众多,在码头上求生活,要求人热情慷慨,不拘小节;汉口自古是商业重镇,在商场掳杀,却又必须小心谨慎,提防陷阱。

说到江湖,就少不了街头艺人。江边漫步一定不要错过街头歌手的表演,一副浸透着五味的好嗓子,唱得寒风中的路人心生百转千回的惆怅。每逢点唱送花的环节,总有冲动火辣的武汉人毫不吝啬地抛撒出人民币,漫天飞舞着,荒诞中却有着实实在在的人气和温暖。桥头下往往有七八家场子,不限传统戏曲、流行歌曲,每个场子都里三层外三层,有派头的人一早搬了躺椅端了茶杯坐在前排。桥下唱得高亢,桥上火车轰鸣。其实,武汉自古就是一个文化大码头,各种戏院、舞台曾遍布三镇。上个世纪30年代中期,全国几乎所有的京剧名角都来此地演出献艺。梅兰芳先生来的时候,据说黑白两道的头面人物统统出来捧场。

武汉人爱“玩水”,冬季也不例外。

武汉人爱“玩水”,冬季也不例外。

武汉就是这样一个真性情的地方,像火也像水,武汉人也真的爱水,总喜在长江和汉水里“玩水”,即便是冬季,桥下还是有不少结伴而来的市民,谈笑着将换下的衣物随手扔在通往江边的石阶上,便钻进白茫茫的江水里不见了人影。桥下的石滩上,有年老者支着鱼竿,有小青年谈着情爱,有着各自的幸福。

(责任编辑:龚雯)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江边 武汉 轮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