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绝美的西太平洋Yap岛

2012年02月23日 08:29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岛上石头货币和美金

一起流通

在Yap岛上消费,除了使用美金外,还通用着一种硬通货stone money(石币)。这硬通货也够硬的,全是石灰岩制成,外形与中国古代的“孔方兄”铜钱相似,看起来像个“甜甜圈”,是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堪称一绝。

与铜钱相比,石币的个头和吨位可不小。最小的石币直径也有几十厘米,大的可达3米,厚半米,重达4吨。据说岛上最大的一个石币,需要20名成年男子才能搬动。“亦然”说,很长一段时间里,石币都是本地流通货币,很难想象一大帮子人抬着、背着石头去买菜,如果遇上打劫,等警察来了,恐怕劫匪还在三米开外抬着石头挪啊挪。

有关“石币”的来历,据说在五六百年前,一个名叫阿那古曼的Yap人从帕劳群岛带回了Yap所没有石灰岩。受月亮的启发,将石头切成圆形模样,还在中间凿了孔。物以稀为贵,通过协商,Yap人用小

珠子、椰肉和干椰子仁来交换石灰岩,来逐步演变成“货币”。

石币的价值由其大小和工艺决定。Yap人把石币放在门外从不担心安全问题,因为他们买卖时,很少挪动位置,只是随着交易过程而变更主人的名字而已,岛上居民都知道谁拥有哪块石币,小偷一伸手就会被抓。

关于石币,还有两桩轶事。一是,一个好心的美国人奥基弗曾雇人运来一船石灰岩,结果导致了Yap史上第一次“通货膨胀”;二是,2009年美国经济处于低谷时,Yap人打算援助美国,当美国政府知道所谓的“钱”是“石头”后,婉言谢绝了。

后来,一块直径为2.3米的石币,被陈列在加拿大渥太华的加拿大银行前厅,才真正让Yap人扬眉吐气。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Yap 亦然 西太平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