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烟雨周庄 穿梭青石巷觅闲情逸致

2012年05月21日 14:17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去周庄的路上,一直想象着它的样子——那里的房子是建在水上的吗,那里的人外出都是坐船吗,那里的女子都面如芙蓉、声如莺啼吗?小桥、流水、人家,会是多美的画面啊……

到周庄时,老天爷似乎特地要我感受烟雨中的水乡,下了整整一天一夜的雨,还夹带着阵阵狂风,穿着雨衣,打着伞,游走在小巷中,别有一番韵味。因为下雨,游客稀少,平日热闹的庄子安静了许多,长长的巷子里空无一人,显得清幽而神秘。踏在青石铺就的路面上,雨点在河水上轻轻地弹唱着,溅起又落下。经历了几百年沧桑仍然矗立的老屋,细雨敲在鳞鳞千瓣的瓦上,轻轻重重,淅淅沥沥,夹着一股股的细流沿瓦槽与屋檐潺潺泻下,各种音色和鸣,如同一曲柔婉动听的合奏。

古人云:“偷得浮生半日闲”,道出了觅得闲情逸致的感喟。在雨水的抚摸下,此刻的周庄仿佛正向我讲述无忧无虑的淡定生活;坐在楼阁上,品着透着淡淡茉莉花香的茶水,听雨打在树叶上的声音,随风飘散的烦恼,慢慢地消融在雨中,混沌的心境被丝丝的细雨冲洗得只剩下明净。茶水的水汽伴着香味与雨水纠缠在眼前,迷离的水巷,灰灰的矮房,烟雨中的水乡更透着一丝不苟言笑的端庄,愈发显得古朴典雅,恬淡清幽。

在周庄的青石巷中穿梭,随处可见的流水,船只,垂柳,像一幅古雅清淡的水墨画,看似简单却意味深远。特别是夜晚的周庄,倚在阁楼上,推开一面窗子,寂静的夜里只有些许大红的灯笼在雨中隐约晃动,在黑夜的背景下,那水、那船、那柳、那雨都蒙上了飘渺的色彩,神秘而幽远。耳中充斥着雨声,心思也飘向了久远的古代,“倚楼卧听风吹雨”, 用淡泊的心境做一回“武陵人”吧。

 

次日清晨,雨终于停了。流连于老屋之间,徘徊于巷陌之中,周庄一改昨日的朦胧,眼前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清晰,阳光下,水珠在柳叶、屋檐间闪烁着,晶莹、透亮,让整个周庄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立在精致而又苍老的石桥上,闭上双眼,凝听流水的声音,只觉岁月静好,天长地远。悠扬的歌声从远处小船上传来,船娘立在船头,穿着江南特有的蓝底白碎花布衣,手里划着浆,悠闲自在地由远至近。柳树随着微风摇摆着,晶莹的水珠洒在船边的水中,溅出细小水花随即又拍打着船身。船儿激出的涟漪渐渐淡去,最后消失在桥墩边,自己也消失在桥洞里,歌声随即变得飘飘渺渺……

周庄的人们开始打开木板门,做起生意。青花瓷器、剪纸、绣花鞋、山水画无一不透出些江南水乡的味道。店主神情淡然,与古镇的气质相得益彰。仔细观察你便知道这里的生意人可不简单,所卖的商品大多数出自他们自己的巧手,更有甚者可以在米上刻诗、画画。走累了,便找家茶馆坐下,方桌、条凳,仿佛自己便是那久远年代的商旅,是唐朝、宋朝、还是明清?似乎在这里都不曾留下什么痕迹,唯有茶香伴着窗外流水诉说着久远的故事。

要走了,回眸望去,船儿依旧在水中荡漾,柳树仍旧随风摇摆,白云从古镇上空飘过,人们在青石巷道、古老石桥上来来往往,仿佛我从未来到这里,不曾打扰过这个小镇。轻轻的来,轻轻的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文/李可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周庄 水乡 古戏台 古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