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庄一夜 民居庭院里的性情时光

2012年05月21日 14:21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很多人来到周庄,看过了风景,吃了万三蹄,喝了阿婆茶,然开始指责周庄的人潮汹涌、众声鼎沸,指责周庄的过度商业化,一时忘记了自己也是这群慕名而来的南腔北调的人其中的一个。诚然,白日里的周庄是热闹的,喧嚣的,甚至身边摩肩接踵的人群直让人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身处那个世人口耳相传的小桥流水的江南。

但是,这样的周庄不过是被游客赋予了别一种面貌的周庄,每当人群散去,夜幕降临,周庄才重新回复它原本的面貌——江南诗意和平静生活。所以,如果不在周庄住一夜,不经历周庄夜晚老街石桥上的明月清辉,不经历斑驳木门后的灯影幢幢与轻声笑语,那么你就没有到过真正的周庄——至少那个周庄是不完整的。也只有经历过周庄的夜晚,你才能深切领略它的气质与性情。

如果要在周庄住一晚,依桥傍水的贞固堂民居客栈将是你的最好选择之一。贞固堂客栈始建于民国初期,位于古镇太平桥堍,距离双桥仅咫尺之遥,是一家树影花窗、粉墙黛瓦的宅院式客栈,面街临河,环境幽雅。它是清末民初著名的爱国人士沈体兰先生的故居,后来成了镇上唯一的景点旅社。贞固堂一楼原本是沈家的大厅,现在依然对游人开放,而二楼,沈体兰先生和家眷的卧室则成了接待游人的房间。打开卧室的格窗,就可以看见波光粼粼的河道。

这是一座典型的宅院式民居客栈,木质结构,三进两天井的老式二层小楼。第一进是不太宽敞但很舒适的大厅,过门厅是亮堂堂的天井;天井内条石铺地,满目盆花。从天井向上仰望,便是楼上一排木质门窗,精雕细刻,深浅相宜,颇为精细。步入第二进,便是客房。房间很大,楼梯狭小,走起路来“咯吱、咯吱”地响,别有一番趣味。房间虽然现在已被装葺一新,但格局大都保持着原来的模样,透着一股江南古意。古老的红木雕花床,精雕细刻的床檐,乡土味道的蓝底白花蜡染床单,茶几、椅子也是油亮的红木家具,皆为家具中的精品,堪称上乘。床上绣花被子、麻布蚊帐、蚊帐钩都是古色古香,再配上头顶八角宫灯的红丝绳,可算珠联璧合,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分外精致。

另外,在这里你可以自己买菜做饭——或由客栈阿姨代买代做,品尝自己动手做的水乡风味菜,做一天闲暇的周庄人。

 

住在贞固堂,推开窗户满眼便是小桥流水人家的风光,躺在床上就可聆听咿呀船橹之声。近旁的太平桥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乾隆年间重建,桥梁刻有莲座图案,桥身石缝里长有藤蔓,遮掩着石拱洞券。桥畔民居灰墙面坡屋顶,山墙漏窗,高低错落;桥下流水潺潺,倒映着天光桥影。

有别于小桥流水之畔的贞固堂,贞丰人家因为地处文化底蕴深厚的贞丰街因而别有一种感觉。贞丰人家原是一位戴姓富商的私宅,现被辟为民居式客栈,整个布局仍保留了原有的风貌,临街门面,两进宅院,外表上看上去与一般居民家并无二致。

“贞诚厚道人,丰衣足食家”,大厅里的一幅对联简洁地道出了周庄人最朴素的处世哲学。须知,周庄的原名即是“贞丰里”,后因乐善好施的宋代迪功郎周君在此收获设庄,并舍宅为寺,渐渐繁衍为一集镇,遂被人改称为“周庄”。

客栈走廊边悬挂着一只鸟笼,一盆吊兰,十分写意。后窗一株碧绿的芭蕉,让人联想起“蕉窗听雨”的诗意。走廊上还设有茶座,很适合二三好友一起坐下品茗聊天。房间里亦是古色古香,雕花木床,夏布蚊帐,朴拙典雅,能让人真正体味到江南水乡的朴素清淡之美。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房内的灯具,在淡淡灯光的映照下,灯具上的花纹仿若瓷器青花纹饰在慢慢晕染,说不出的雅致和温馨。老家具的点缀也很有特色,特别是那系着红绳的长条锁——锁依附的厚重的双门橱怕也有几十年的光景了吧?

客栈的古朴并不妨碍它配备现代化的设施,客房内设有空调、电视、独立卫生间,还有厨房,可自己做饭。客栈出门就是民俗文化街,各种民间工艺品店、充满传奇色彩的迷楼、带有浓浓缅怀意味的三毛茶楼信步可达。

与贞丰人家同处贞丰街的民居客栈还有正福草堂。正福草堂是一家豪华型的中式庭院度假酒店,充满了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风雅趣味与禅意。“清清爽爽的庭院,进进深深的惊艳:松竹分布,枫藤预会,青花溢彩,缂丝流光。和风轻轻拂面,暄日懒懒负手,把玩着一器一具,清赏着一图一画,沁心的藏香捋抹过云纱,熏染着紫砂壶口,洇漫过青瓷杯缘。琉璃灯影重重,墨迹淡然。无限的美好,漫步抑或散坐,诸般相宜。淡淡的相思,梦里江南,橹声若有,已过双桥;六朝风流,最是思翰。三分七分的光景,一点一滴的流年,阴绿轻渲,琴声逍散。”这样诗赋般的描述背后究竟会有怎样的惊喜与诗意恐怕只有亲自住进去才能真切体会到。

此外,位于蚬园弄26号的周庄人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客栈为庭院结构民居,前厅有客厅、厨房、餐厅,后厅为2个房间,其中1间为大床房(古床),另一间为家庭套房。内设有空调、独立卫生间、淋浴房、网络电视、24小时热水等。2个房间一起出租适于家人同住,依河而居的人家,可凭窗远眺,也可自己做饭,享受江南水乡悠哉悠哉闲适的日子。

周庄的夜晚,古戏楼里传出飘飘渺渺的的婉转昆曲声,那声音溶在夜色里、月光下,灯光也是含蓄温柔的,映照着波光粼粼的河面。夜到深沉时,万籁俱寂,睡在雕花大床上,盖着蓝印花布棉被,周庄四周渺无天际的水面似乎就在眼前,连它深沉的呼吸声也听得到,白日里那个喧闹的周庄恍若隔世。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周庄 水乡 古戏台 古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