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之巅巴西:热恋只在一瞬间(组图)

2012年06月06日 09:44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是一群世界上最穷的人,但是他们居然敢把200万美元花在90分钟的游行上。

狂欢在别处

狂欢在别处

忘掉那些羽毛、彩车和身着轻薄比基尼的少女吧,也忘掉那些只打算单纯地当一名旁观者的想法!萨尔瓦多狂欢节(Salvador Carnival,当地人称为“Carnaval”)的主旨就是人人参与。在这座巴伊亚州(Bahian)的首府中,两百万狂欢的人们涌上街头,来庆祝这为期一周的奢华街头派对。成百上千的音乐家—其中很多还是巴西的著名人物—纷纷来到这里,进行音乐马拉松表演,他们连续数个小时地唱歌、跳舞,一直从黑夜唱到白天,再从白天跳到黑夜。

狂欢之城

狂欢之城

狂欢节的准备工作,是萨尔瓦多全民的事。花车上所有的细节都要重新制作,小到一个花球都不会重复使用。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提前6个月就开始在厂房中敲敲打打,其中一半还是不拿薪水的志愿者。原始动力即是激情,为了狂欢夜如同国王一样接受来自所有人的赞叹。

此刻忘掉色彩

此刻忘掉色彩

贫富差距巨大的萨尔瓦多,富人如同欧洲贵族一般生活,穷人的居住环境甚至还不如非洲部落。但是在狂欢节的一周,不分贵贱,不分种族,成千上万的人们欢聚一堂,沉浸在纯然的喜悦之中—乐队(bloco)们会在一辆大型花车(trio elétrico)上进行演出,那里便是他们热力四射的舞台,四周挤满身着统一服饰的支持者,缓缓驶过狭窄的街道;人们喝酒、唱歌、跳舞,亲吻完全陌生的彼此,迅速结为朋友—然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一直如此,循环往复。积聚的阶级偏见变成奋力呐喊与摆动的腰肢,井喷般挥发在空气中。

大多数游客都和我一样,买一件abad?,一种兼具门票功能的T恤杉,进入大型花车周围被绳子圈起来的区域。牵绳者(rope- carrier)要负责拉好绳子,以确保人群涌来时,这道警戒线可以保持在其应该在的位置。身体足够强壮的人则选择当一条沙丁鱼,和情绪激动不已、甚至稍稍有些失控的人们一起挤在拉起的绳子外面。

忏悔星期二(Shrove Tuesday)是狂欢节的最后一夜。在巴西的其他大部分地区都已然进入黑甜梦乡之际,萨尔瓦多的狂欢节也掀起了最后的高潮(Meeting of the Trios)。到了圣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的凌晨时分,乐队们仍在继续游行,他们全都向着Praga Castro Alves涌去,聚在一起举行最后一场联合音乐会。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上萨尔瓦多的土地之时,所有的一切又都重归沉寂。

未来之地

亚马逊是一条平静的河,从玛瑙斯直到入海,河水几千里的流程却只有几十米的落差。然而,就在不动声色的流淌中,亚马逊将全世界最多的淡水带入海洋,将最丰富的物产奉献给原住民。

关于亚马逊的故事,大多九死一生。据说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任何一个探险队能安然无恙地完整穿越亚马逊丛林,所以,如此谜一样的丛林一定是巴西之旅中最让人着迷的。

远离都市的尘嚣和人类工业、商业的文明,使得亚马逊热带丛林成为一座返璞归真的孤岛绿洲。要登陆这个世界上保存最原始、最大最好的覆盖了南美洲 200万平方英里的热带雨林,只能从丛林的腹地玛瑙斯小城开始,来自世界各地向往原始雨林的人们都是飞抵这里,再途经水路后才得以一睹雨林芳容。

首都里约到玛瑙斯大约三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悬于空中的热带雨林独有的附生兰科植物在城中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小城的闷热难耐,湿热得让人一刻也不愿意多留,我恨不得立马跳上游船。游船泊在玛瑙斯Portobras港内,换乘之后在黑色的Rio Negro里向西前行,经过一条黑白分明的楚河汉界后看到白河的时候,亚马逊河就到了。浸泡着热带雨林里的黑河里满是茂密的说不上名字的植物,无数长短错落粗细交织的落叶或者根须被悬浮其中,一泡就是数百年。也许正是这样的日积月累,河水才被沏成浓稠的黑褐色。

忽然之间,平静的水面仿佛出现了一道裂痕,河面简直就被一分为二了,此处黑河河水顽固地保持住本色,坚持着不与另一侧的白色的Rio Solimes合并。轻轻地舀一瓢Rio Negro水来鉴定,确实是黑褐色;再舀上一大瓢“阳光”和“泥水”之意合成的Rio Solimes 白河水,定睛一看,着实成了浅浅的米黄色。放眼望去,黑河白河着实黑白分明地造出了两个不同的世界。科学的解释是由于两条河水的流速、温度、比重及酸碱度的不同,所以即使交汇也不会混淆到一起。不论如何,数十公里宽的河面上就是这样两色互不相犯地并行着,直到延绵数公里外才融为一体东去大西洋。

丛林深处的原始部落依旧沿袭着古老的生活方式

丛林深处的原始部落依旧沿袭着古老的生活方式

亚马逊丛林很大,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根本就是一望无际,像一个迷宫,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进入幻境,但用不了几秒钟又会回到现实。越深入,水道越窄,河水越发混浊和黏稠。大船换了小船,不时地撞击着丛林中的大树,每一段水路都起起落落地难以平静,仿佛就要沉没,又被树根掀起。小船一次次地从看似没有路的方向向前冲撞,闯入碧绿的圣地,艳丽的花朵不时点缀,藤蔓顺着老树层层攀爬在空中织出一张大大的网,把整个丛林填充得密不透风。向前是密不透风的热带丛林,向后还是丛林,周围的景色好像似曾相识,无论怎么走都像是在原地踏步一样。

与雨林中的野生动物亲密接触,毫无疑问地成为每一个丛林穿越者最大的心愿。最不能错过的恐怕就是与全世界独有的粉红色海豚同河共泳了。粉海豚与中华白海豚很相似,但随年龄增长会变成粉红色。船长指引大家换上泳衣,带上救生圈,捧着小鱼跳入水中,或者把河水打出漩涡,粉嘟嘟粉海豚就能在漩涡中飞腾欢跃,伸出手轻轻地摸摸它滑溜溜的背和漂亮的胸脯足够让人情愫暗生。

挑战食人鱼

玛瑙斯郊区的亚马逊水域和浅滩中常有食人鱼栖息,10~15厘米的小鱼满口利牙,成群结队几乎成了水中霸王,不过它肉味鲜美,是丛林烧烤的上选。天色渐晚的时候,坐在被夕阳映红的河边,用些牛肉碎做饵,很快美味的食人鱼就一条接一条地上钩了。小的可以直接炸烤,大的做成鱼生蘸食,大快朵颐。

深夜捕鳄

半夜乘着摩托艇去往鳄鱼潜伏的水域,夜幕下整条黑河像被梦境涂抹了般陷入深邃的幽蓝之中。船夫打开了手电筒,环顾四方,鳄鱼的眼睛会在灯光下闪烁。这时候,捕鳄手会跳下船,用不了一分钟就能抓到一条半米左右的小鳄鱼,让游客近距离好好观察一番。

标签:巴西 世界之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