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堂是累积的印象 是酝酿而出的一杯酒

2012年09月05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住宿和本地特色美食是海岛度假的重要因素。图/Gettyimages

住宿和本地特色美食是海岛度假的重要因素。图/Gettyimages

高端海岛市场

海岛度假,海岛和度假之间似乎有天然的联姻,没有谁会说去海岛观光游览,海岛天生就是放松自在的地方。近两年,海岛是中国游客最为热衷的度假目的地,但每个海岛又是不同的,同一个海岛的体验又是不同的,“度假感”其实是由各种具体的条件累加酝酿而出的一杯酒。

所有描述海岛的词语都唯美得几近乏味——马尔代夫,印度洋上的人间乐园;毛里求斯,索性就是“人间天堂”,因为马克吐温说过,上帝创造天堂就是以毛里求斯为范本的。夏威夷群岛,太平洋上一串散落的珍珠……对于一个降落于海岛的游客来说,是否会形成“乐园”或者“天堂”的印象,都是通过一连串具体的条件累积的。

2012年格局:新兴海岛人气大涨

近日,国内某在线旅游网站发布了2012年“暑期海岛游人气排行榜”,公布了人气最高、涨幅最大、跌幅最大、人均费用最高的海岛,揭示了今年海岛游的最新趋势。海岛是中国游客最为热衷的度假目的地,也是暑期出游的一大主力,特别受家庭、情侣群体欢迎。根据统计,在暑期报名出国旅游的游客中,海岛游人数的比例超过40%。

今年暑期海岛游的格局也有很大变化,冲绳、夏威夷、毛里求斯、苏梅岛等相对新兴的海岛人气大涨。一些游客会专程用一周以上时间去夏威夷等海岛度假。毛里求斯旅游局刘念称,“2011年有一万五千多人到毛里求斯,但是截止到2012年年中,已经有一万一千多人去毛里求斯。”

海岛选择:一种奇妙的旅游心理

“在很多人心目中,如果没有亲身的感受,他会觉得这个海岛和那个海岛差不多,都是海滩、酒店都是放松的地方。”携程旅行网市场营销经理顿继东称,但是因为马尔代夫的深入人心,“言必称马代”,在国人心目中,说到海岛度假,很多人自然联想到马尔代夫的水清沙白。从花费来讲,马尔代夫排名第三,人均旅游费用约12000元。为了恢复旅游人气,今年当地旅游业界纷纷推出优惠活动。从海岛知名度来说,马尔代夫一直都是海岛人气王。

旅游业内人士说,很多第一次选择海岛度假的客人,例如蜜月旅游,往往都会选择马尔代夫。这是一种奇妙的旅游心理。有人甚至进行了一个类比:普吉岛像是邻家女孩,容易亲近;马尔代夫像是新娘,浪漫多情;夏威夷就像是一位皇,就是有那个范儿;毛里求斯,可能是因为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都比较远,像是一位异域公主。对于那些真正的海岛达人来说,体验了一个海岛,接下来就想体验不同的海岛。也有人情有独钟,可以不断重返同一个海岛,因为不同的酒店、不同的海滩、不同的季节又会带来不同的体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海岛 天堂 毛里求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