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堂是累积的印象 是酝酿而出的一杯酒

2012年09月05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仅仅是距离决定海岛费用

“不能否认,目前中国的海岛度假市场,产品的价格和海岛的距离成正比。”携程旅行网市场营销经理顿继东称。

目前,根据人均旅游费用从高到低的十大热门海岛是:夏威夷、毛里求斯、马尔代夫、塞班岛、巴厘岛、冲绳、沙巴、普吉岛、济州岛、海南岛。塞舌尔、大溪地等高端海岛也开始有中国旅游者选择,但极为小众人数还不成规模。

“海岛游费用高低,大体上与出游距离远近一致,但也根据当地物价水平、海岛属性、旅游者出发城市、个人喜好而变化。”夏威夷取得中国游客海岛游费用之冠,暑期人均旅游费用达18000元,预订的产品从7000多元到30000多元等。因为距离较远,夏威夷、毛里求斯这样在中国市场新兴的海岛,也被定义为“高端海岛”。

“高端”是个相对的概念,距离较远价格较高体验的人还不多。夏威夷旅游局贾女士也告诉记者:“目前来到夏威夷的中国游客还是相对较少,交通成本是个制约,北京和夏威夷之间没有直航。”

JTB新纪元旅行社副总经理赵杰称,“高端”还可以从海岛本身的各项旅游资源去衡量。“夏威夷的可选择产品有上千个,包括高尔夫、骑行、农业观光、浮潜等诸多内容,或者说夏威夷群岛的上百个岛屿,每次玩一个岛也是不错的选择。现在中国游客也知道了茂宜岛、可爱岛等等。”

海岛度假产品

为什么要选择旅行社度假产品而不是纯粹的海岛自助游?

“机票+酒店”更优惠

“机票+酒店”是海岛自由行的两项重要因素。新纪元旅行社赵杰称,如果实现了北京和夏威夷之间的直航,夏威夷旅游会有更大的发展,当地很多国际性酒店也非常看重中国市场,如希尔顿、喜来登等。为什么完全海岛自助游?夏威夷JTB柜台前的游客说:“日本人的出游经验很多,但是海岛自由行还是愿意选择旅行社的产品,无论是从机票和酒店的选择范围来说,都比个人选择要方便,价格也更合适。”

完善的旅游保障

提供完善的旅游保障,在政治变动、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保障游客安全和权益。就在我们准备离开夏威夷的时候,正好赶上台风“布拉万”经过首尔,本来从首尔转机的航班取消,JTB夏威夷公司努力协调,转乘至东京回北京。桑原称,“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旅行社要协助客人尽快离开,例如我们遇到的台风问题,但是转乘别家航空公司等额外产生的费用都是游客支付。”

一站式海岛服务

国内一些在线旅游网站适时推出“一站式海岛服务”:海岛数量涵盖多个全球知名海岛目的地;产品形态丰富,团队游、自由行、私家团、半自助游齐备,自由度高,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取消自己预定的各种产品;提供丰富的地面服务,例如24小时中文热线、当地穿梭巴士、机场柜台等独家服务,接送机、一日游、租车、SPA等。

■ 声音

酒店决定你的海岛度假质量

●刘念 毛里求斯旅游局

酒店是海岛度假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体验载体,决定了你的度假质量。毛里求斯酒店提供许多免费的水上娱乐活动,包括滑水、帆板和水上单车等。而且这里的酒店还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免费教授初学人士。深海钓鱼和潜水也只是象征性收取合理的费用。毛里求斯的酒店都临海而建,沿着海岸线绵延很远,每一间客房都是海景房。

在毛里求斯,国际知名品牌如索菲特、希尔顿、艾美、洲际、四季、地中海俱乐部都有入驻。但是也有很多本地的酒店和度假村,服务水准都很高,而且更具本土特色。但可能价格方面没有那些国际性酒店有优势,名气不够大,就没有纳入旅行社自由行产品的酒店选项中。

我觉得这一方面,可以在未来的海岛产品中添加更丰富的内容,这需要双方的努力,如果真的是一个海岛达人的话,他的兴趣点可能会向更深的地方拓展,那就是当地文化。

【海岛词典】

毛里求斯是海岛新贵,人均旅游费用约15000元排名第二。“毛里求斯有免签的便利,上海、香港( 路线 )等地开通直航,特别受夫妻、情侣欢迎。如果说夏威夷的海滩空间是敞开的话,毛里求斯的海滩更具私密性。”这里被称为饭店岛,四星级以上酒店都有私人海滩、森林公园,饭店内有保安巡逻。

当然,毛里求斯还有野性的宽阔天地,例如到处都能看到甘蔗园,除了制造蔗糖,也用来酿制兰姆酒,毛里求斯的糖业博物馆,可以了解毛里求斯世界主义文化的起源。

海岛也可以团队游

●顿继东 携程旅行网营销高级经理

现在旅行社很少有海岛团队游产品,我觉得这种情况也要分别去对待。对于一个还没有什么出游经验的客人来说,集体出游的安全感和自在感对他很重要。另外就是,很多海岛的属性不同,有的海岛并不是一个单独的岛,面积很大,综合性内容很多,例如夏威夷、巴厘岛,当地历史文化内容也很丰富,有很多适合团队体验的内容,所以说,海岛游并不一定要自由行,不能一概而论。

■ 记者手记

碧海蓝天气质迥异

海岛度假,产品的核心当然就是海岛本身的环境。在马尔代夫,政府在决定具体海岛是否开发时,充分考虑了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对海鸟生活的海岛、鱼类等生物物种丰富的海域的开发都十分慎重。在夏威夷,很奇怪为什么当地的海鲜很贵,因为附近海域禁止捕捞,海鲜都是从美国本土运到夏威夷的。

除了海岛环境,还有海岛自己的故事。Aloha是夏威夷的代表,在毛里求斯,几乎所有出售工艺品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一种像大胖鸭子的动物纪念品,它就是毛里求斯特产的渡渡鸟。都是碧海蓝天,每个海岛为什么不一样,因为气质迥异。

更重要的是看不见的东西。一般来说,海岛的经济支柱就是旅游,服务接待水平都很成熟,绝少有坑蒙拐骗的情况。不由得让人想到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今年春节三亚( 路线 )“宰客门”事件导致海南旅游人气大跌,为了缓和市场,旅游业界采取低价策略,酒店价格目前保持淡季水平。海南国际旅游岛,提过说建设为“东方夏威夷”,但其实要讲自己的故事,要干的实事也很多。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海岛 天堂 毛里求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