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米兰地铁 时尚与慵懒的人间烟火

2011年09月15日 12:08
来源:穿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意大利人心中,米兰之于罗马,仿佛上海之于北京、纽约之于华盛顿、里约热内卢之于巴西利亚,称得上是另一座无冕首都。米兰之于我——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确是一个无可挑剔的住处:衣食住行四件大事都是称心妥帖的。尤其是行,这座130 万居民的“大都市”然有83.5 公里的地铁,是罗马的两倍还多。每天运送90 万人。混迹于这90 万人中间,路过风格迥异的站,看过形形色色的人,两年间竟然也丝毫不觉得厌倦。

Duomo 大教堂是米兰的灵魂,Duomo 地铁站是米兰的心脏。这里是红线和黄线地铁的交汇点,拜川流不息的游客所赐,这里没有早晚之分。与夏季闷热的空气相呼应的是头顶巨大的鼓风机吹出带着

水雾的凉气。拥挤与嘈杂自不必说,但又与纽约地铁截然不同,是一暖调的人间烟火气,并不让人紧张局促。就连常年驻守几个出口的流浪人:一个带着永远蔫答答的小白狗的吉普赛装束妇女,一个戴着墨镜杵着杖的老年男子,一个看不出年龄,亦无残疾,只低头对着破盘子里几个硬币的男人,他们并不向路人开口,看上去亦显平和,仿佛在这地铁站待着才是一天的正经事,讨钱倒是次要的。

绿线的Porta Genova 站是看人的好去处,这一站坐落在米兰的殿堂级时尚圈,白天来来往往是面试的模特、年轻的跨界设计师、世界各地的买手,夜晚则是形形色色的派对动物。真假星探在这里游荡,画家和摄影师在这里汲取灵感,就连作为路人的我也常常难以将目光从一张配着红唇的雕塑般的脸或者一件在地铁口穿堂风中舒展的白衬衫上移开,借此假装过把看秀的瘾。

若你要争辩,说这两个地方都不是本地人的米兰,那我们去Porta Garibaldi 吧。这个以意大利建国三杰之一朱塞佩• 加里波第命名的地方,是连结米兰市区与市郊居民区最重要的车站,地铁中S1、S2、S5 和S6 在这里接送散居城外的上班族,更有数十条火车线路发往全国各地。得益于公交化的时刻表和意大利铁路的自助检票系统,这里没有闸口,没有检票员,没有长长的队伍,从传统意义上的地铁车厢,到一票通行的近郊铁路,再到连结城市之间的货真价实的意大利国铁,所有的换乘都可以在5 分钟内完成。

米兰地铁每个起点站和重要的站点都设有超大型停车场。开车上班,对大多数米兰人意味着“开车到地铁站”。尤其是当米兰的女人们停好车,蹬上高跟鞋,背上公文包拎上小手包,窄裙下露出一双肌肉匀称的小腿,噔噔噔走向地铁口,让同为女人的我窥到这个城市一些刚柔并济的性格,并为之莞尔。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米兰 地铁 穿越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