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访土耳其哥贝克力石阵 人类文明开端新解

2011年07月19日 09:48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考古学家在哥贝克力石阵附近的石灰岩山丘上发现了一根挖了一半的石柱,站在远处的土堆上就能看到

考古学家如今仍在哥贝克力石阵进行挖掘工作,争论它的意义。不过他们已经知道,在一系列推翻了学术界此前对人类遥远过去设想的意外发现中,这处遗址是最重要的一处。仅仅20年前,大多数研究人员还相信自己很清楚新石器革命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大致过程。新石器时代是一个关键的转折期,它导致了农业的诞生,把智人从采猎为生的分散群落,变成了从事农业耕作的村庄,又从农业村庄发展出成熟的社会,有宏大的神殿和高塔,也有国王和祭司,他们吩咐臣民开展劳动,并以书面形式记录自己的丰功伟绩。但近年来以哥贝克力石阵为首的多个新发现,迫使考古学家们对上述假设重新斟酌。

 

土耳其东南部的一些村民仍在用镰刀收割小麦,单粒小麦最初就是在这里种植,说不定就是它养活了前来哥贝克力祭拜的群众

起初,人们把新石器革命视为单一地点(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位于现在的伊拉克南部)出现的单个事件(天才的灵光一闪),之才蔓延到印度、欧洲等其他地区。大部分考古学家认为,这朵文明之花的突然绽放,主要是受环境变化所影响:随着冰川期结束,气候逐渐变暖,一些人开始种植庄稼,放牧成群的牲畜。新的研究则表明,这场“革命”其实是靠一双又一双手薪火相承的,它涵盖了面积广大的地区,时间跨度亦达数千年。推动这场革命的,可能并不是气候,而是另外一些完全不同的因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