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访土耳其哥贝克力石阵 人类文明开端新解

2011年07月19日 09:48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界有关最早的有组织宗教的线索,散布在土耳其南部、叙利亚北部和伊拉克等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人类的形象比较少见,现在已知最早的真人大小的雕像出土于距离哥贝克力石阵14公里的地方,其年代不会晚于公元前8000年

遗址附近的游客们目瞪口呆地静默了一会儿,然开始忙着用相机和手机拍起照来。我们当然知道,11000年前,谁也没有数码照相设备,可时代的变迁也许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大。全世界大部分的宗教中心,在过去和现在都是朝觐者们的目的地,比如梵蒂冈、麦加、耶路撒冷、菩提伽耶(佛陀悟道之地)以及卡霍基亚(美洲原住民大型遗址,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附近),都是朝圣之旅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处所。朝圣者们往往来自很远的地方,参观时无不满怀敬畏和激动。说不定,哥贝克力石阵就是这些宗教中心里最古老的一处,也是朝圣模式的源头所在,它向我们揭示(至少在那里工作的考古学家们是如此认为的):人的宗教意识,以及对宏伟场面的热爱,或许才是文明诞生的起因。

一根雕刻这细长狐狸的石柱,伫立在星空闪烁的夜空下,为了保护易遭到损坏的浮雕,考古学家计划今年为遗址盖个屋顶

刚一看到哥贝克力石阵,克劳斯· 施密特立刻就意识到,恐怕要在这儿待很长一段时间了。施密特目前是德国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员,1994年的秋天,他踏遍了整个土耳其东南部地区。那时,他在当地的一处遗址干了几年,正在寻找下一处可供挖掘的地方。

该地区最大的城市是尚勒乌尔法,以伦敦这类新近崛起城市的标准来看,尚勒乌尔法的历史悠久得叫人难以置信——据说,先知亚拉伯罕就出生在这里。施密特来到这座城市,为的是找到一个有助于他理解新石器时代的地方,一个能叫尚勒乌尔法相比之下都显得年轻的地方。城市北面是微微起伏的丘陵地区,正与绵延土耳其南部的山脉相连,著名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便发源于此。城外14公里的地方,是一道长长的山脊,其中最高的山丘顶部浑圆,当地人称其为“大腹山”——也就是哥贝克力石阵的所在地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