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世界上最大群岛国印尼 与火山一起生活

2011年11月11日 15:01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布兰班南寺,火山灰无法触及的地方

人们一定无法想像,在咖啡厅喝着冰镇咖啡,晒着太阳,近距离观看默拉皮火山一天爆发5次的情景。然而,这一切都是真的!这个绝妙的地方,就是日惹市区东北面17公里处的布兰班南——这是一个爪哇岛上最完美、最雄伟的印度教寺庙遗址。

布兰班南寺庙群在默拉皮火山的东南方大约22公里处,与默拉皮火山西南方大约18公里处的婆罗浮图佛教寺庙群遥遥相

印尼古迹众多

第3天默拉皮火山再次大爆发的时候,印尼当局已经将默拉皮火山20公里以内的地区戒严,不许任何人接近。由于大量的火山灰飘落与堆积,婆罗浮图寺庙群再次关闭。而当局也已经封锁了火山脚下的度假胜地卡流浪——这里空气清新,风景如画,一直是观察默拉皮火山最好的地点。我在离卡流浪只有3公里的村庄找了一个咖啡厅,坐下来品尝印尼最地道的火山咖啡,看着冒烟的火山脚下,农民们在耕田。他们泰然处之,仿佛默拉皮火山没有爆发一样。

从卡流浪一路开车来到布兰班南印度教寺庙群,晴空万里,骄阳似火,酷热无比。回头一望默拉皮火山,在古印度教寺庙群背的山顶浓烟滚滚!分不清天边漂浮的是云还是火山灰。像在柬埔寨吴哥窟寺庙群一样,我又跑到布兰班南的一个寺庙里面睡午觉。这一次,还是很多乱七八糟的梦!

印尼风俗

日惹,白色之城

第二天早上,我一早起床出来,就看见主人家的人全部带着口罩。上街一看,我吓了一跳:全城白色一片——火山灰有3厘米厚!街边的车,就跟冬天北方的车被大雪覆盖一样!人们平静地对我说:“你赶紧戴上口罩!昨晚半夜1点,默拉皮火山再次大喷发了!”

当地人在火山之神爆发时,都会以蔬菜、鸡肉甚至羊(扔进火山口)来祭拜以平息神的怒火。印尼人认为自然灾难都是人类的行为造成的,会影响到政治候选人的成功或者衰落(说是每次爆发,印尼的政坛都会有变动,社会随之动荡)。据说,他们在死后埋葬时,头部冲着默拉皮火山,脚对着大海。像在信奉印度教的巴厘岛,有一座海拔3000米的阿贡山,据说真正的巴厘人晚上睡觉时头也冲着这座山。就连流传的连锁短信,都是“请放一千只羊在火山口,以平息火山之神的愤怒”。印尼大约有300多个民族,700多种语言和方言,官方认可的宗教有6个,伊斯兰教、天主教、新教、佛教、印度教和儒教,同时也信仰自然。不过,能把所有民族牢牢地捆在一起的,却是对于火山的崇拜,以及他们身上的“火山属性”。

爪哇岛上强烈的阳光,已经穿不透日惹古城天空上的火山灰层,全城阴天——不!是全城白昼如同黄昏!大街上行走的人,跟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一样,全部面纱蒙脸。即使如此恶劣的气候,仍然阻挡不住日惹人对生活的向往:早起的小贩已经推着食品小车走街串巷叫卖;上学的孩子带着口罩,在母亲的陪同下在食品车前吃早餐;中央大街——玛丽欧布鲁大街的小贩,已经开始清理他们货摊上堆积的厚厚火山灰;环卫工人开着洒水车,正在认真清理大街地上厚厚的火山灰。走进集市,人们还是像以往一样摆卖,只是多了很多戴口罩的人。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火山 群岛国 印尼 吉隆坡 出境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