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水一方美景如画 江南私房古镇全攻略

2012年03月07日 07:25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又到一年柳枝新绿时,在所剩不多的江南古镇虽然也受种种原因影响呈风雨飘摇之势,但毕竟留给了我们一片让心灵沉静下来的空间。青藤、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家……也许只有当你双脚踏进这些“私房”古镇,眼前的一景一物才能复建你心中曾经消逝的古朴年华。

市场行情

三月下旬古镇游开始涨价

国旅总社国内旅游部东部地区处总监马澜告诉记者,今年的古镇产品主要以双水乡线路为主打,让游客能一次体验不同的古镇风情,但从目的地的选择上,并没有增加太多新的古镇。而且目前天气还并未完全转暖,因此预计3月下旬开始江南的古镇游会逐渐升温,价格也将有所上涨。

中旅总社国内旅游总部长线部张爽则表示,现在去江南水乡的线路非常实惠,双飞5日、双水乡、4-5星住宿的产品3月15日前出发只要699元/人,但3月15日之价格则会立刻调高。而对于一些有前往“冷门”古镇要求的客人,旅行社也可以做相应安排。

古镇现状

需维持原貌留住居民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

现在国内很多古镇都开始搞旅游,有些古镇不惜拆除原先的建筑整体翻新,修出点儿门面上的样子便招揽游客,这就使得许多古镇互相抄袭,风貌雷同。以江南为例,原本50个古镇现在能剩下基本维持原貌的也就只有12个。而这些幸存的古镇目前也存在游客超负荷的问题,比如周庄( 酒店 )一天的接待量最多不应超过6000人,但上万游客在一天内涌进去的时候还是时有发生。

当地主管部门现在应该关注的是如何维护古镇原有风貌,如何留住古镇中的原住民,而不应一心只为经济利益,无限制地放任游客。当然这并不是说古镇的一切都不能变,比如为了方便人们生活,加入现代化的节排水设施,住户中接通宽带网络等都是可以的,这就需要政府有相应的资金来投入,但以国内的现状,目前还不能像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有明文规定每年要在古镇保护上花多少钱,因此古镇生命的延续急需政策的扶持,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留住居民,才能更好地保持古镇原先应有的生存状态。

他山之石

外墙不属于自己家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研究生张依萌

由于多年从事考古工作,因此有时会去国外考察,意大利对于古城镇的保护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首先当地政府和城镇居民对于开发商很反感,即使有商业利益可挖,他们也都把维护古镇的原貌放在第一位。此外,意大利各个城市对于城区建筑管理相当严格,古老街道和建筑物不许随便改造,不仅外形不能变,就连外墙涂料及窗户颜色都要保持原样。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一间临街的房子,屋内任由你随便改装,多么现代化都行,但外墙则不行,因为它是属于国家的。

 

业内推荐

桐乡乌镇诗意水乡小镇

根据镇东“谭家湾古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石器、骨器等鉴定,该处属于马家浜文化类型,处于新石器时代。可见,六千多年前,乌镇的祖先就在此繁衍生息,唐时首次出现“乌镇”的称呼。

乌镇是个由东、西、南、北栅几个村子围合而成的水乡小镇,从乌镇的入口乘小船一路而下,就能领略到乌镇的全部概貌。早起去东大街能赶上集市,老街热闹得就像城里的菜场,桥头百年的老茶馆也兼卖早点,可以尝尝青菜年糕。乌镇的街道都平行于运河建造,其间有石桥近百座,枕河两旁的旧楼早已不住人家,但临水的石阶、门前的八卦镜、贴在窗上的年画还在。

镇上有传统的作坊区,中药、刨烟、糕点、纺纱等作坊密密匝匝。走在乌镇一定要慢,到了古戏台可以听一听桐乡花鼓戏,路过三珍斋别忘买一袋酱鸡。

>>贴士

交通:桐乡附近没有火车站,到乌镇可从杭州直接坐车到桐乡,再转车到乌镇,路上大约两小时。

住宿:推荐住西栅,比东栅安静,便宜的有别具江南风情的乌镇民宿。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古镇 私房 江南 西塘 乌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