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观苏州园林 探访喧闹都市中的私人领地

2012年05月09日 10:1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何拍摄园林

1、赏园早晚最宜,游客稀少,光线柔和,无摩肩接踵之喧,有清幽雅致之趣。晨间和傍晚,斑驳的光影最有利于纵深感和意境的表达。长焦和广角都能派上用场,三脚架可以在室内拍摄时保证作品的清晰度,适当的减少半级曝光,能获得更好的色彩饱和度。拍摄时,可注意园中植物与庭院的结合,一个窗棂或一丛新枫或一方嶙峋的太湖石都能组合成很有味道的小景致。

2、春之园林,繁花次第开,掌握花信尤为重要,三月中旬早樱正盛,四月中桃花、海棠、粉杏争春,下旬则有芍药、牡丹、紫藤可赏,花期可至5月上旬。

3、除去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等名园外,苏州还有不少私家园林,怡园、艺圃等小园,意境不在上述名园之下,却清静许多,可得细细品玩。沧浪亭最古,游客却不多,初夏,雨荷最能在园里找到精致玲珑的场景。

漏窗和洞门漫不经意地泄露了光线的行踪,投影是一帧抽象的小品

顺道游览

园林之外,苏州有不少可供赏玩的景致。平江路,那是老苏州的样子,枕河的小平房、清洌的碧螺春、松脆的“蟹壳黄”、松松垮垮的小竹椅、冒着青烟的煤饼炉子、缠着牛皮筋的收音机里呢喃着的吴语……小桥流水人家是江南永不过时的经典瞬间。

西山岛则是另一番光景,茫茫太湖,烟波浩渺,落日熔金。岛上有太湖大桥相连,尤以夜色最撩人,夜阑珊,霓虹映桥影成双。

可架上三脚架,用B门拍摄。西山岛上还有一绝,就是名震天下的碧螺春,俗名“吓煞人香”,茶遍植于西山岛各处,且与桃李杏梅等果树间植,兼具花香果香,为苏州特产,名声不在龙井之下。明(清明)前雨(谷雨),均可见茶农忙于摘叶炒制,亦为苏州一大人文胜景。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苏州 园林 小品 漏窗 洞门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