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蓝墨水上游的长寿镇 岳阳千年古镇时光

2013年01月24日 09:49
来源:湖南日报

自驾路线

平江县长寿镇:从长沙出发,上京珠高速——“平江”出口下,进入S308,过牛车湾进入G106——直行14公里左转进S308,直行上东风桥,过太平塅即到。湘鄂赣苏维埃旧址:从长寿镇出发,正西方向行驶,沿S308行驶1.3公里左转,继续行驶50米即到。仙姑岩:从长寿镇出发,沿S308行驶约1.2公里后左转进入X003,1.9公里后左转继续行驶1.5公里即到。方氏宗祠:从长寿镇出发,正西方向行驶,沿S308行驶700米后右转进入X003,继续行驶5.5公里到达。

三湘美食

炸肉、黑酸菜和五香酱干

普天之下,好像只有长寿镇人把酒席、筵席叫情席,操办酒席叫“候饭”,对方上门祝贺,叫“领情”。情席上一般有一道长寿炸肉,用石磨磨的麦粉,加鸡蛋和泉水搅成面糊,再掺入花生籽大小的肉丁,炸成金黄色的蜂窝状,又香又脆。情席上还有一道别处没有的黑酸菜,长寿有两万亩油菜,油菜籽炸成菜油,油菜的嫩叶就做成酸菜,在春天的阳光下,姑娘嫂子大爷大娘们选一处开阔的地方,把油菜叶切得碎碎的,铺在一张张草席上晒干成黑色。再用油一炒,一股田野的清香扑鼻而来。

长寿镇还有一种名声在外的特产五香酱干,以前是贡品。看上去乌黑发亮,薄薄的,用鸡汤煮过,香油渍过,捏一片丢进口中,多嚼几下,咸、麻、香,全涌上舌头,如果再蘸点自制的辣椒油,更是妙不可言。

传 说

长寿镇名字由来

长寿镇古称“古江州”。宋朝宝佑年间,这里出现三位百岁老人:张袁氏(106岁)、邓黄氏(103岁)、魏测(100岁),县官王有先认为在他的管辖地出了三个“人瑞”,是国家之祥徵,具表奏朝庭。皇帝闻之,龙颜大悦,立即封此地为“期颐里(又名长寿里)”,并赐国宴。“长寿”的地名也就因此而来。

元末还有一个关于长寿老人的传说。一位叫翁伯文的老人,在180岁庆寿时恰逢刘伯温途经此地。老人记起:“我在百岁寿辰时,有一游方老道赠我一个锦囊,说日后一位叫刘伯温的人来再打开”。刘伯温接过锦囊,里面是四句偈语:“寿高三甲子,眼观九代孙,若问送终子,浙江刘伯温”。念完偈语,老人即含笑而逝。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长寿镇 方正平 千年古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