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古盐村诺邓 云南深山中的命脉古镇

2013年02月16日 11:41
来源:《中国旅游》

一砣诺邓火腿游走四方

诺邓火腿有名与诺邓的优质盐有关,诺邓火腿的历史与诺邓的盐一样悠久。旧时茶马古道上的马锅头和他的那些赶马的兄弟们常会在他们赶的马的马驮子里放上一砣诺邓火腿游走四方,路途中累了,高兴了,伤心了,想家了,想情人了,就切一块诺邓火腿放锅里煮,和当地的老百姓就大碗喝上几口苞谷烧酒,醉了,对家乡的大山吼上几嗓子,心里踏实了,睡上个好觉,第二天继续游走四方。大理、丽江、中甸、西藏、腾冲、怒江、缅甸一带,他们走到哪里,诺邓火腿的美味就传到了哪里。

诺邓火腿一般挂二到三年味道最佳,二年以上的火腿可生吃。

诺邓火腿一般挂二到三年味道最佳,二年以上的火腿可生吃。李志雄 摄影

诺邓火腿上了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更是名声大噪,上村品尝的人越来越多,诺邓村又开始热闹了起来。大凡食用过诺邓火腿的人都会经久不忘,津津乐道,个个洋溢幸福美满的样子。

吃诺邓火腿最好亲临现场,人多可以在村口的农家食馆就餐,一、二百人都可以接待。三、五好友建议进到村里,像我一样找个客栈悠哉游哉的住慢慢品尝。诺邓火腿煮吃最香,切一块巴掌见方肥瘦均有的腿子肉放锅里一煮,水开两三分钟捞起切片装盘,还未入口就满屋飘香,诱人垂涎欲滴。另外诺邓火腿还可以炒、蒸、炸、烩,皆为美食。(图文/李志雄)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诺邓火腿 千年古村 古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