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台北 迷上城市的“精神宵夜”
2011年01月11日 11:07 商务旅行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北剥皮寮 回到艋钾

茶馆、私塾、钟表店、米铺、浴室、理发店、日式旅馆??城市中逝去的一切,这里都有。它们以本来的面目出现,其中很多老店的创建年代以及地址都有据可查。这里是台北市万华区的剥皮寮,电影《艋》的拍摄地。

剥皮寮不是被改造成各类消费场所的所谓历史街区,如成都的宽窄巷子,以及宽窄巷子们的“母本”——上海新天地;剥皮寮也不是我们常见的用蜡像、泥塑做成的城市历史博物馆,用以记录现实中早已不复存在的城市记忆,如东莞的塘厦,他们就把这些记忆装进一座玻璃大厦,名曰“城市展示馆”,立在庞大的镇政府广场边儿上。

剥皮寮是原汁原味的台北老街,官方名头是“台北市乡土教育中心”。“一府二鹿三艋”,清代的台湾开发较早的这三个地方,台南府、鹿港镇都有丰厚的历史遗存,艋是台北这座城市的发源地(详见本刊2010年5月号Inplay栏目),但它早已淹没在都市化的洪流中。剥皮寮,是艋仅存的记忆。它的幸存,其实也颇为侥幸:因为政府的城市规划宣告得早,老屋旧貌得以保留,同时又因为政府行动得慢,所以老屋没被拆除。

“剥皮”一词的由来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其名来自于剥树皮、剥兽皮。日据时代,政府开始一连串的“市区改正”规划政策,改建道路网、公园、下水道。新规划设立的广州街、康定路、昆明街,使得剥皮寮这段清代老街被截断并隐没在广州街的背。日据后期,部分剥皮寮街区被划为今老松小学的预定地,光复后仍被沿用,因此老街的房屋不再改建,建筑物旧貌得以保存。1988政府进行剥皮寮土地征收, 但1999年才进行净空,屋主搬离。

这片历史街区保存有相当完整的清代街型、传统店屋,以及日据时代市区改正后的立面、光复后的改建面貌,立体地记录了艋市街的发展。不仅是建筑,街区内还存有相当多的历史轨迹,如,章太炎旅台居所(广州街123号)、永兴亭船头行、宋协兴米店、吕阿昌医师宅、日祥旅社、太阳制本所、秀英茶桌仔店、长寿号茶桌仔店、道教法坛威灵坛、公共澡堂凤翔浴室等,加上周边的龙山寺等古迹,以及金纸店、中药行、青草店、佛具店等传统店铺,剥皮寮历史街区蕴含了丰富的乡土文化。在民意呼声下,台北市遂于2003年成立剥皮寮再利用的经营团队“台北市乡土教育中心”,期盼这里能成为本地中小学师生的本土教学园地,甚至跃升为世界级的本土教育重镇。

让剥皮寮一跃成名的,是电影《艋》。这部于剥皮寮拍摄的电影,其实就是台北市文化局资助的。没想到,电影一炮而红,台湾本地票房超出《阿凡达》近三倍,此地也成为台北市的热门文化旅游景点,成为借电影成功推介旅游目的地的又一神话。

我们抵达剥皮寮的时候,台北已经沉入夜色。狭长的街道中,人不多,一个个老铺像是打了烊一样,门前没有市声,只有海报、招牌、广告??不知道的话,会误以为闯入了某家片场。但它就是真实的存在,曾经的,也是现在的。

度小月卖的不是馄饨,而是担仔面。

度小月记忆的味道

一根扁担挑起一个馄饨摊,一头是火炉,一头是馄饨案板。入夜,老板在路边生起炉火,食客蹲坐一旁,等馄饨出锅。

小时候的生活原来还在脑子里。那是在江苏,1980年代,那时没有城管。

让我重拾这记忆的,是台北度小月。不同的是,度小月卖的不是馄饨,而是担仔面。

度小月是闻名全台湾的担仔面老铺,本店在台南,自1895年至今已历经100多年岁月。创始人洪芋头本是渔夫,每当八九月台风季的时候,他就会出来摆面摊来“度”捕渔人所说的“小月”,故名度小月。

如今,度小月五家分店中,三家在台北。我们去的中山路这家店始自2007年,店面采用现代、简约的设计,同时留有传统、古朴的风味。不变的是传统的炉灶煮面摊。面摊设在大门内的一侧,正对着前台。煮面师傅就坐在面摊内侧的矮凳子上忙着煮面,纸灯笼下,香气扑鼻。这也是度小月100多年来的招牌形象。只不过当年洪芋头用一根扁担挑起的面摊更为简单。扁担摊的形象被印在红与黑两色的店面介绍上,最能勾起人的记忆。

两个秘诀让度小月担仔面入口难忘:以祖传秘方精炖的肉燥、以虾头熬制的高汤。入店前,记得预习一下度小月式食面法:先用筷子搅一搅肉燥,使之均匀分布;用力吸一口气,闻一闻面的香气;喝一口汤;开始吃面,切忌大口吞下,记得留一口汤结尾。店内还有一些台南小吃值得一试,比如蚵仔酥、虾仁肉圆、盐烤虱目鱼肚、黄金虾卷??据说,部分食材天天由台南送至台北,让客人在北部也可品尝到真正的南部风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艾墨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