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台北 迷上城市的“精神宵夜”
2011年01月11日 11:07 商务旅行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喜欢台北那种可以迅速融入的陌生感。

那么近,那么远。喜欢台北。喜欢那种可以迅速融入的陌生感。

摩天楼、大马路,物质世界的极度丰富,并不能将一座城市迅即现代化。多样性,以及由多样性所孕育的无尽可能性,才是城市存在的价值。香港面向大陆游客的自由行安排刚刚开放的时候,第一次由罗湖过关去香港然从地铁出来突然置身尖沙咀的感觉依然清晰。人都是黄皮肤,招牌都是中文字,但还是有与置身北上广这样的都市截然不同的感受。那是一种由多样性带来的熟悉的陌生感。这种感觉在进到书店的时候最为强烈。那些代表着各种观点、各种活法的书籍、报刊,共处一摊,让人随时都有想翻翻的冲动。不仅是严肃话题。小到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也有着北上广书店里所没有的丰富品类。

台北尤胜香港。因为在台北,中文是官民商共用的第一语言,而且比起粤语,国语有着更优势的书面表达力。它是一座纯正的中文城市。

当然,多样性的存在,绝不仅仅在书店。不同的活法,以及对不同活法的宽容,骨子里而非钢筋水泥意义上的现代精神,以及这种现代性与纯正传统的无缝对接,街头巷尾的这些存在才是真正的台北,才是我们喜欢台北的理由。

台北花博会流行馆

台北花博会流行馆——“远东环生方舟”:垃圾瓶建起绿建筑

150万只回收来的饮料瓶,像搭积木一样被搭成了一座房子。这座全世界最轻的房子可不是像积木一样一推就倒。它可以抵抗强台风,以及比台湾九二一地震、四川五一二地震更强烈的地震,而造价只有一般玻璃帷幕建筑的四分之一。这座耗资3亿元新台币的绿建筑,是全球第一座由回收来的饮料瓶搭成的房子。

它是台北花博会的明星,叫“远东环生方舟”,是花博会中唯一的企业馆,由远东集团赞助兴建。建筑师黄谦智年仅29岁。

其实,这些瓶子有一个更为正式的名字,宝特瓶。宝特是英语PET的音译。PET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的缩写,是制造宝特瓶的原料。1970年代,宝特瓶开始被制成饮料容器使用,当时正值能源危机,人们正思索用什么东西可以取代铁罐、铝罐、玻璃罐等耗能的容器,宝特瓶质轻、安全、节能,在美国市场一出现即风行全世界,被普遍用于饮料、酒类及卫生用品等的包装。但宝特瓶无法自然分解,所以如何处理宝特瓶垃圾成为现代社会所面临的一大环保课题。

“远东也生产宝特瓶,但我们有回收,回收比例在台湾算满高的,有四、五成。”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说。两年前决定做环生方舟后,远东集团透过各个渠道,向全台民众回收150万个废弃宝特瓶,制成独特的宝特瓶建材。

用垃圾盖房子的型男建筑师名叫黄谦智,他26岁进大学教书,28岁创业,29岁带领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小智研发团队完成年营业额百万美元。他以募集来的宝特瓶,经过清洗、打碎、融化等,采用许多环保与建筑新技术,制造出30多万个六角型空气塑料砖。PET材质的优点是可以重复使用、组装又容易,加上它有防水、隔热的效果,既省钱又环保。而且,六角型空气塑料砖组装起来之后,呈现出的是像水晶一样晶莹剔透的视觉效果。

环生方舟是可以移动、并能适应各种气候的建筑。在宝特瓶砖当中加进水,冷冻到零度以下就可以凝固成冰砖,加进土则成为土砖,可移到北极或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方舟建筑体的设计完全采用锁点的方式搭建,可以拆装组合,每一片砖墙的长度刚好可以装进卡车里运输。未来花博展期结束后,环生方舟可在不伤害结构的情况下,转运到任何一个地方重组、再利用,完全符合回收、循环、再利用的环保三R原则(Reduce,Reuse,Recycle)。

黄谦智说:世界大部份的产业都是“动脉产业”,一直大量制造新东西;但如果没有静脉回流的体系,你只是一直制造新血,然后就会失血。环生方舟则提供静脉回流的功能,将两个系统扣起来,完成一个完整的循环。

这栋特别的展馆内部,又有什么特别的看头呢?

从一楼进入展馆的位置就很特别。一道水瀑不停地从屋顶流下,不断循环的水幕加上自然对流的设计,既省水又兼具降温作用,即使人潮涌入,也不必装空调就可常保凉爽。

进入展馆后,则是一条“水岸走廊”,这是一条具教育功能的水净化走廊,沿水岸而设的植生墙,为方舟带来更多朝气及活力。拾级而上来到二楼,视野豁然开朗。这里也是举办时尚秀或是艺文表演时,视野最开阔的观赏点。

在观景平台上,进到二楼的室内展馆“梦想舱”,这是一座由黄谦智及其设计师群、台湾本地的年轻艺术家以及当代水墨名家戚维义齐力打造的宝特瓶装置迷宫。此外,二楼展室的宝特砖墙还藏有玄机,一个个宝特砖都将成为瓶中信的载体,盛入希望和梦想,用瓶盖锁住,在花博闭展时创造感动与力量。

环生方舟在花博会圆山公园展区的边缘,紧临中山北路。宝特瓶组成的建筑外墙、方舟一样的外形,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入夜,宝特瓶外墙还有灯光秀上演。万盏LED灯,以及从30米高的屋顶倾泄而下的水幕,让宝特瓶外墙更加晶莹剔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艾墨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