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西的味道 色彩斑斓“公斤餐”(组图)

2012年06月18日 09:27
来源:精品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公斤随意

不按人头收费,而是以重量计价,肉食、蔬菜、水果、甜点全部一视同仁。每人拿一个托盘,依己喜好自取食物,电子秤上称重之,再按照食品的重量收费。这就是公斤餐了。

按人头收费的快餐馆,品质一样有保障

与佐料颇多的中国烧烤不同,这里更喜欢充满着原始味道的烤肉,鲜嫩而粗犷,地道的烤肉大多只用盐来调味,要不断地翻动着来保持肉的滋润和避免水分的过度蒸发。可以一整块的肉被铆钉在钎子后架在火上烤,也可以是料理后的肉穿在一个长约1米、带凹槽的扁平铁棍上再放入明炉灶上烤制,大粒大粒的粗盐融化渗透后再刷上油和调试的蜂蜜,待两面金黄、肉香扑鼻的时候,拍去盐粒,再用利刃切割表层食用。不同的部位,不同的火候,不同的滋味,相同的是都保留着一股股松木的芬芳。

宽大肥腿的马裤,高高的长筒皮靴,鲜艳的红领结,左手紧握烤肉棍和明晃晃的长刀,右手拿个小圆盘托住烤肉棍,鱼儿般的穿梭在餐桌前,没错,这就是这里典型的巴西烤肉师傅打扮。不过只有观光客们才去那样的传统餐馆吃,如今巴西的大街小巷里,白领中最流行的是“por quilo”—公斤餐。不但吃法与国内不太一样, 就连计量方法亦大相径庭。

顾名思义,“por quilo”,顾名思义就是“按公斤结账”,是以重量来计价,不论是伴有松木芬芳的烤肉,新鲜艳丽的蔬菜水果,还是娇艳欲滴的甜点,全部一视同仁,每个人各自手拿托盘,依己喜好自取食物,电子秤上称重之后,再按照食品的重量收费。公斤餐餐馆里通常会有数十种热菜、冷菜、色拉、水果、甜点以及十来种烤肉可供选择。蔬菜生吃居多,而生菜和花菜几乎是每家必备的,烤肉多以猪、牛、羊、鸡为主,另配有鱼、红肠和鸡心。15、20巴币左右1公斤,不过,饮料是额外收费的,但是鲜榨果汁绝对纯正,纯度高,不加水,大约3巴币。部分餐馆实施封顶制度,超过1公斤都按1公斤算。是不是很划算?一般情况下,“公斤餐”餐馆里,顾客用完餐后,盘子里基本没有剩饭剩菜。由于减少了浪费,利润也比过去增加了,店里拿出一部分利润请了手艺更好的厨师,饭菜质量好了,顾客就更多了。这似乎还很符合当下提倡的低碳生活模式!

尽管今天的“公斤餐”快餐店大多由传统快餐店发展而来,不过却都保留着其精心制作的特点。据说,公斤餐诞生之后,迅速风靡巴西,一下子就压倒了按人头收费的快餐馆。“多吃多付,少吃少花”、“各取所需、各索其好”,价钱亦不贵,价廉物美或许正是巴西“公斤饭”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原因。如今,公斤餐俨然演变成了巴西上班白领的首选午餐。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烤肉 巴西烤肉 味道 出境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