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挡不住的浓烈芳香 俄罗斯平民饮料格瓦斯

2013年04月12日 08:03
来源:中华网

挡不住的浓烈芳香 俄罗斯平民饮料格瓦斯

在俄罗斯第一次有关格瓦斯的记载是在公元988年,当基辅王公弗拉基米尔宣布基督教为基辅罗斯的国教时,他宣布发放给臣民:食物,蜂蜜和格瓦斯。

由麦芽糖制成的格瓦斯不仅具有高品质的口感,还可以改善机体组织的新陈代谢。事实证明,格瓦斯和酸奶,马奶酒,酸乳相类似,象一切发酵产品一样,可以调节胃肠的功能,阻止各种有害细菌的滋生,提高机体的功能,改善心脏血液系统的物质交换。格瓦斯的这些性质是因为它的成份中含有乳酸菌,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各种糖类和微量元素。

格瓦斯可以增强食欲,具有很高的能量值。西欧许多国家对俄罗斯格瓦斯的配方很感兴趣。在1975年南斯拉夫国际饮料评选中,俄罗斯的格瓦斯获得了18分,而著名的可口可乐只得了9.8分。

在当时的罗斯格瓦斯永远是最受喜爱的,无论是修道院,兵营,医院,村镇,农舍都酿造它。格瓦斯的制作方法类似烤面包,每家都会,多年的经验证明,格瓦斯有助于保持健康和增强体力。在结束繁重的劳作,劈柴等活计时,俄罗斯的农民随身携带的饮料不是牛奶不是水果而是格瓦斯。他们认为,格瓦斯能解除疲劳,保持体力。格瓦斯的这种特征是经过科学证明的。

麦芽精的作用在运动员的膳食中得到了证实,特别是在肌肉大负荷的运动中。因此麦芽精饮料可帮助运动员增加体能,解除疲劳,增强肌力。而细菌学家,传染病学家,卫生工作者肯定了格瓦斯具有杀菌的特性。在1913年,萨特尼科夫证明了伤寒和肠热症微生物会在格瓦斯中死亡。据统计,在格瓦斯中含有超过10种以上的氨基酸,其中8种是无可取代的,这就使格瓦斯的价值更加显著。维生素有规则的加入机体,对健康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格瓦斯 麦芽精 能量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