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比利时田园觅食记 每一站都会有惊喜

2012年07月11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布鲁塞尔大广场上,夏季的“爵士马拉松”也令这处“世界遗产”所在地成为全民啤酒露天花园。

作为欧洲中心城市的布鲁塞尔,在旅行社的安排中,往往只是一个逗留半日的目的地。看“撒尿小男孩”(Manneken Pis),买巧克力,在世界遗产所在地的“大市集广场”上留影,也就完成了走马观花。

但比利时美食水平位于欧洲前列。在布鲁塞尔,随便挑一家食肆进去也不会失望。2012年,比利时全年举办美食年活动,推广啤酒、巧克力、薯条和华夫饼。这简单家常的四件套,在各国客人面前铺展制作细节,当地人并不觉得寒酸。布鲁塞尔还特地开出了一趟复古有轨电车“美食专列”,请名厨上车烹饪大餐,食客们预订两小时的餐位,边吃边绕城观光。据说,目前餐位已经订到了9月以

薯条、华夫饼只是美食中的小儿科。要是问起比利时的“特色菜”,你时而会听见当地人自我解嘲地提醒:“比利时可年轻得很”,因而菜式受到法国,德国,荷兰和意大利,各种混搭与启发。在比利时觅食,顺着布鲁塞尔往南出发,经停滑铁卢,再往纳姆尔(Namur)去。每一站都会有惊喜。

啤酒“兄弟连”

如果你是懒惰的游客,可以对着“撒尿小童”留影后到对过的啤酒馆里点一份樱桃、杏、苹果等的特色啤酒小套装。你可以伏在老木桌前瞅大路上西装笔挺的人们赶路,或者听不时驻足的街头乐手拉琴。

好奇心强烈的游客可能对街旁啤酒店铺内几百种啤酒的背景感兴趣。今天的比利时,“大批量生产”与“品牌效应”和“本土”与“小作坊”之间依然有一道楚河汉界。我在南边小村子Falaen的有机农场内第一次听说了“confrerie”这个名词,意思是自发组建起的手工协作“兄弟连”,大家聚在一起酿酒,制作奶酪和面包。这种传统小作坊如今在比利时还有三四十个,人人都可以吆喝牵头做起,最终检验“兄弟连”生命力的是产品推出市场后卖不卖得动。一般这些小手工作坊都与连锁超市分清界线,只与独立店铺或酒吧合作,供应数量不多,质量得以保证。

南部餐饮的“农家乐”

在布鲁塞尔、滑铁卢和纳姆尔,南部餐饮多受法餐与意大利餐影响。但北部有海的比利时多了些小虾与鲜鱼。尽量用本土新鲜食材的餐馆令人印象深刻。比如,自制面包奶酪甚至鹅肝酱,在比利时餐馆是平常事。从小镇Glimes买来生鹅肝,到Melines地区采集白芦笋与绿色野生芦笋,自己从第一步煮起。 Wepion地区产的草莓最甜,五六月时,驱车任意在比利时村镇之间晃悠,隔几个路口就会看到清晰的指示牌,遥指卖鲜草莓的摊子。

自驾的话,驱车往南一个个村落兜风兼觅食最有意思。从布鲁塞尔驱车往南一小时,在Awenne小村一间建于1781年的石头老房子里,主人卢克,16岁就开始品尝及收藏葡萄酒。20年前卢克开起这家客栈,将一大批私家葡萄酒藏到了20米之外的教堂地窖内。如此偏远几乎算是“农家乐”的餐馆,一直坚持菜式自创,每一道都精心细致。

据说在布鲁塞尔住的人,喜欢在周末到这里来返璞归真:逛书店,在森林中散步,然后尝打猎获得的野鹿、雨后蜗牛和满草原跑的鸡。门外有花园,适合夏季露天用餐。厨房建成开放式,落地窗与透明吊顶就对着小马路。三步之遥,路对面还是千年石头屋。里屋亮着台灯和蜡烛,一道道菜在制作中。

美丽女主人招呼客人。

 

纳姆尔的草莓用来做当地甜品草莓馅饼再美味不过。

布鲁塞尔Uccle区新餐馆内,两位20岁出头的厨师。

一家子与邻居友人无边际神聊。一顿午饭能吃6小时。

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20岁出头的主厨,整个过程他都专注如艺术家,对着生熟食材雕镂、摆设。后来在布鲁塞尔的两家餐馆里,我又遇见了同样年轻却坐稳“大厨”之位的厨师,他们烹饪均凭直觉,即兴、求新。

有机食材大行其道

这个初夏,滑铁卢市刚开了比利时第一家集餐馆和有机超市于一体的Foodstock。这里专与邻近小农合作,供应与大超市相区别的有机食材,从面包、牛油、啤酒,到肉类、海鲜都有。来自丹麦的主厨说,20年前欧洲厨师界圈子化得厉害,但自从电视烹饪节目大行其道以来,欧洲各国的厨师逐渐开始互相分享与交流,创意也成为新趋势。这家店开张那天,“请”来了滑铁卢当地农场的一头牛,当场为顾客挤鲜奶。主厨先生会先去附近村子里的牧场了解情况,这家牧场由一群僧侣打理,牧牛不加饲料,两亩地只养两头牛。知道了肉类的来源,烹饪起来心中更有数。

此外,作为联合国文化遗产的“大市集广场”文化气息依旧:曾旅居于布鲁塞尔的雨果盛赞之为“世间最美的广场”,法国诗坛一对19世纪的“璧人”魏尔伦与兰波曾在此起争执,马克思与恩格斯写成了《共产党宣言》的天鹅餐厅还在原处。但今日大市集广场附近随处能享口福。你随意就能找到比利时标志性做法的白酒烩海虹,一斤一份,放在深而高的小锅里做好了直接端出来。配上自制薯条蘸蛋黄酱,伴比利时白啤,一乐也。

■ TIPS

交通:北京直飞布鲁塞尔

下榻:

●前身为15世纪多米尼加修道院的Dominican酒店,离大市集广场几步之遥,这里还是名画《马拉之死》作者雅克·路易·大卫的故居所在。

●位于纳姆尔半山间,由19世纪石屋改造成的奢华农舍NEST,田园风情,自带泳池和电影院。

美食推荐:

●比利时最古老的蛋糕店Wittamer,位于布鲁塞尔Sablon区的这家百年家族老店,为英国女王钻石盛宴和伦敦奥运都特制了蛋糕。

●滑铁卢市中心的超市+餐馆Foodstock:在舒适环境中体验比利时农家产品和本地食材。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比利时 觅食 Glimes 出境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