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游意大利 享受亚得里亚海缤纷之夏

2012年08月24日 10:45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艺复兴、地下洞穴、意大利料理

500年前,费德里科公爵在马尔凯建立了理想城市乌比诺;500年,这个小城仍然保持着文艺复兴的品格。千万年前,大山腹地的洞窟里一滴水开始凝结成一朵钟乳石花;千万年后,水滴仍然在浇灌着盛开的钟乳石花园。千百年来,橄榄油、松露和意大利面一直是这里最吸引人的美味。时光一直在守护着马尔凯大区的美好。

理想城市的光辉

提到意大利,不可能不提文艺复兴,而说到文艺复兴,就一定要提到一个人物,那就是蒙特费尔特家族的费德里科公爵(Federico III)。作为名门望族之后,他同时具有非凡的军事才能和高深的艺术造诣,这使得他成为文艺复兴时期的核心人物之一,而根据他的“理想城市”理念打造的乌比诺则名扬整个欧洲。

这位费德里科公爵对建筑有着狂热的执着,他在乌比诺修建的公爵宫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代表作,同时也是他个人想象力的产物。走到乌比诺城墙外的广场,眼前那座巨大而又复杂的层层叠叠的建筑,让人突然有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依山势而建的乌比诺城,一侧是公爵宫恢弘的建筑及高塔,另一侧则是沿着蜿蜒的街道分布的民居。我沿着其中一条狭窄的山路往上爬,希望能从对面看到整个乌比诺城的全景。小街窄而陡峭,两侧都是用红砖或米色石块砌成的古老房舍,家家户户的窗台上都摆放着五彩的鲜花,回望来路,公爵宫的尖塔仿佛童话中的城堡一般,于狭窄的屋舍之间现出一点点身影。

这个只有6000居民的小城,却在1506年就拥有一个大学。500年前,这里曾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中心之一。费德里科公爵将许多建筑家、画家、作家聚集在他的宫殿里,使小城一时风头无两。但随着公爵去世,再加上意大利经济的衰落,乌比诺被遗忘在岁月中,近500年中几乎没有大的改变。但这反而使它得以保有昔日的美丽,从而成为完整保留文艺复兴风格建筑文化的代表。

公爵宫曾经应该是高朋满座,如今保留下来的仅仅是四壁的绘画和一个小小的书房。从这个3.5米见方的小书房,可以看出城堡曾经的辉煌:四壁有精致打造的木质“壁画”,所有“壁画”以及门窗都采用不同材质的木头,利用木头的原色,以小木片镶嵌成花鸟等纹样,代表了意大利木镶嵌工艺的最高水平。

如今公爵宫常年展示各种绘画作品,其中最著名的一幅画来自拉斐尔,名为《聋哑女人》。乌比诺是拉斐尔的故乡,也许正因为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氛,才催生出如此的天才。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意大利 亚得里亚海 城堡 凤凰网 凤凰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