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色彩梦幻大溪地 波利尼西亚的最后狂欢

2012年03月14日 11:01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铁人五项

在为期一个月的狂欢节期间,欢歌燕舞,每天都有好看的表演。但最具观赏性的,我认为莫过于男人的“铁人五项”了。这是我杜撰的一个词,用来形容这五项让很多现代男人费解的竞技项目:投掷长矛、抱巨石、劈取椰肉、搬水果和火把舞。

 

投掷长矛是古代部落战争延续下来的一个传统。组织者在一个宽阔的空地上离地10米支起一个不大不小的干椰子壳,投掷长矛的选手在距离椰子壳10米远的地方投出长矛,扎中椰子壳越多的人得胜。当然,由于椰子壳的接触面积有限,你也可以把别人已经扎在椰子壳上的长矛打下来。

大溪地人的宝贝椰子

说它是过去传下来的一个传统,是因为在冷兵器时代,土著人真的是拿这种长矛当武器猎取动物、同其他部族人厮杀。只不过,靶子从过去的俘虏首领的活人脑袋,换成了现在的椰子壳。随行的向导告诉我,如果让长矛从高空落下来,它的力道是很惊人的。可以想象,当年俘虏的脑袋如何像西瓜一样被如雨般的长矛投中。

Marama Henere皮肤黝黑,身材健硕。他今年69了,是投掷选手里年龄较大的一位。他从Tikehau岛专程坐2个小时的飞机跑到帕皮提来参赛。老人从10岁开始练习长矛,这矛龄,比我年纪还大好多呢。大溪地当地人没有明显的退休概念,老人在小岛上打小种植椰树营生,几十年如一日。

狂欢节期间

这椰子,可真是大溪地人的宝贝,树干可以盖房子,果实内的椰汁可以喝,肉晾干以卖给工厂榨油、制成本地知名的莫诺依精油,椰壳可以供男人们娱乐。临别时候,老人送我一根长矛做留念。这是我收到过最难得的礼物了,长矛上用不同颜色的漆笔写下他的名字和他岛屿的名称,以及长矛的编号。让我惊喜的是,大溪地航空居然真的允许我把那杆锋利的家伙从大溪地一直带到北京。看来,他们对这玩意儿已经见怪不怪了。

虽然各种文化背景的人来到这里,为这个小岛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但是大溪地自身的文化滋长却好像越来越强。来到这里的人都改变了自己,但是大溪地却一点都没变,她的美丽动人,她传统深厚古朴的土著文化,反而因为更多新元素的加入,变得愈发持久迷人。这种迷人,就像这里118个岛屿随处可以见到的鲜艳颜色,耀眼得让你睁不开眼。(图/文:朱英豪)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大溪地 Tikehau tatoo 澳大利亚 波利尼西亚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