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 矿城珀斯30年巨变

2012年05月21日 08:06
来源:《商务旅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珀斯在悉尼4000公里之外、与全球任何一座大城市都不相邻、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的珀斯,却因为水岸生活方式与全澳洲最长的日照时间,一直是这个大国最适合人居的城市,随着矿业投资的大跃进,这座城市在过去30年间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财富积累。

珀斯

当我在一个2月的早上走出珀斯机场,夏日热烈的阳光霎时照得我眯上眼睛。高速公路两侧是矮小丛蓬、灰枝绿叶的植物,在干旱坚硬的赤土上顽强生长着。

当离市区越来越近,这座仅次于悉尼和墨尔本的澳洲城市渐渐展开其真容:一排排私宅掩映在鲜花绿荫之中,现代化高楼反而成了点缀。约十分钟,一弯波光粼粼的清水出现在眼前,我情不自禁欢呼起来。这是将这座城市一分为二的天鹅河(Swan River),珀斯最耀眼的名片。

天鹅河北岸的圣乔治大道(ST Georges Terrace)是珀斯的CBD。由于天鹅河的存在,珀斯在城市化进程中倡导临水户外生活,这使得传统曼哈顿式CBD标准完全框不住珀斯。这里没有豪华的购物中心、玻璃钢筋建筑群、大都会级别的艺术博物馆,甚至没有一条称之为门户的主干道路。

某个傍晚,我们完成工作后在国王公园(Kings Park)附近的海滩休息,惊讶地发现河上白帆点点、桅樯林立。游艇能成为天鹅河上的热门活动,与珀斯平均每四户人家就拥有一艘快艇不无关系。

珀斯货运港口

巨额的财富来自何方?全依赖于丰富的自然资源。珀斯已成为全球铁矿、天然气、氧化铝、黄金、镍、铀、钻石等矿业投资大本营。尤其是近年来,中国钢铁产能狂飙式增长,使得西澳成为中国最大且最具竞争力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同时还满足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对资源的强劲需求。

由于中国对资源的需求高涨,不但几乎每一家中资资源企业都在珀斯设有分支机构,比如宝钢、中钢集团、五矿、中冶、中信泰富、武钢,而且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开始前往珀斯淘金。珀斯当地的资源企业也无一例外打“中国牌”,因为中国是维系他们高利润的最大客户。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珀斯 矿城 悉尼 出境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