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 矿城珀斯30年巨变

2012年05月21日 08:06
来源:《商务旅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受惠的不只是西装笔挺的矿业执行官,矿工才是珀斯绝对的“金领”。在西澳,一个仅具备基本技能的矿工,可以轻松年入百万人民币;开矿区卡车的司机,年收入200万人民币很正常。连西澳洲政府官员Steve介绍矿工的工资时,都会忍不住来一句“Good money”。不过Steve强调,珀斯及周边的物价也很高。例如,在矿区小镇Karratha,汽车旅馆一晚上要价约300澳元,相当于悉尼市中心五星级酒店的收费水平。

 

财富持续的涌入,令珀斯在过去近30年里经历了一波高速发展。作为西澳洲首府,西澳8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这里。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珀斯的人均GDP增长在澳大利亚所有州里面最为迅猛的,对整个澳大利亚的经济贡献率达38%左右。2011年,全球房地产服务公司Jones Lang LaSalle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全球20大发展最快的新城市排名中,珀斯排在第8位。

铁矿

急速的城市扩张也使城区的界限被模糊。若问当地人住在城区还是郊区,对方总是吞吞吐吐,不确定自己住在城区还是郊区,但会强调他们只需花十几分钟就可以达到市中心各个街区。当然,回答者大多拥有一辆小排量轿车、十几万澳币的年收入和一套400平方米左右的独栋别墅。

但这并没有改变珀斯人的生活。工作日早晨六七点钟的天鹅河畔,上班族混在遛狗、慢跑和晨泳的人群中,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中午,在国王公园(Kings Park)与沿河大片公共绿地,你随处可见西装笔挺的办公室职员聚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享用三明治和沙拉。

来珀斯的第三天,我乘飞机前往珀斯北部的矿区。天色近黄昏,俯瞰着孤零零地屹立在澳洲西海岸的珀斯,只见一望无际的赤色荒原将她环绕,荒原上许许多多白蚁的巢穴,在夕阳照耀下,像蒸熟了的玉米面窝头一般黄灿灿的。那一瞬间,珀斯的繁华,如同幻觉一般。(文/图邓瑶)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珀斯 矿城 悉尼 出境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