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越刺激越快乐 不能错过的冒险天堂北领地

2012年08月31日 09:2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治菲特:越玩越野

磁性白蚁墩在李治菲特国家公园随处可见

磁性白蚁墩(magnetic termite mounds)在李治菲特国家公园随处可见,几乎构成了公园的一大天然景观。蚁墩大多2米高,最高的能超过6米。南北朝向的构造仅让最少的表面接受阳光照射。每个土墩里面是一个白蚁城,那可是几百万只白蚁的家园。在炎热的地方,墩内有通道和通风口,一个土墩通常能住50年之久,厚墙使食蚁动物和其他敌人不易侵入。我触摸着这坚固得如墙体般的蚁墩,很难相信如此“大建筑”竟是小白蚁所为。乔治告诉我,北领地有150多种白蚁,大多数不为人所知。白蚁的分泌物和粪便给贫瘠的丛林土壤补充养料并储存水分,促进了丛林的新陈代谢和自我更新。

难舍难分地离开卡卡杜国家公园,在返回达尔文的途中,我将经过距达尔文仅1个半小时车程的李治菲特国家公园(Litchfield)。去的路上,过火森林一片片从车窗前掠过,远处还有缕缕烽烟,我一惊一乍的以为出大事着火了。可向导Ryan 却熟视无睹。“纵火者有老天爷,也有人。持续温暖的阳光照射和白蚁啃噬的林木,蓄积热量到一定的程度就会自燃,并将周边林木点燃。况且即使没有自燃野火,放火烧荒也是原住民上万年来形成的习惯。烧掉丛林里蓄积的能量,才能避免产生毁灭性的大火。这些树木已经习惯一年一度火的烧烤,野火一过又枝繁叶茂。” Ryan手把方向盘,不紧不慢地应对我的惊奇。 要说李治菲特国家公园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的天然瀑布(佛罗伦萨瀑布、Tolmer瀑布和Wan-gi瀑布)。因为所处位置地下泉水充沛,加之季风雨的帮助,园中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景区,使得这里也成为最受达尔文当地人欢迎的一日游目的地。瀑布最底下是深达数米的水潭,方圆四周都是高高的树,水质清澈,浅处看得到一米以下的石头,还有小鱼在水底慢慢游。这里很适合消磨时光,澳洲人悠闲度日的生活状态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似乎不需要工作,上瘾似的晒着太阳,看着报纸,喝着啤酒,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达尔文 咸水鳄鱼 北领地 凤凰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