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极限南极 揭秘受严格控制的高端南极游

2011年10月20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极游客活动指南》规定了游客与南极动物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但有时这些不怕人的动物会主动靠近人类。蔡景晖 摄

南极的风光虽然招人喜欢,但它的生态环境也格外脆弱。在旅游与环保这对永恒的矛盾面前,旅游到底对南极的环境造成多大影响,这是许多计划去南极旅行的人必须弄清的疑问。

南极游客

登陆南极的行为举止被严格要求

在去南极旅行之前,林建勋曾为“要不要去”这个问题纠结过很长时间。“如果想要保护南极,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踏足这片纯净的土地。”不过后来跟一些去过南极的朋友交流,人家给出的答案是,如果不了解一个地方,就很难真正去保护它。于是林建勋抱着“了解南极”的想法去了南极。

真正到了那里,他才发现旅游对南极环境的影响好于此前的预估。“整个南极大陆的面积有一个半中国那么大,而每年受数量控制的不到两万左右游客,对南极环境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令他同样感到欣喜的还有被严格控制的游客在登陆后的行为举止。只要是在南极的旅行者,都会谨记这样一句话:“除了脚印,什么也不带来;除了回忆,什么也不带走。”

在南极旅游业者国际协会所制定的《南极游客活动指南》中,严格规定了游客不能在大陆上过夜停留,必须与企鹅等南极动物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不能惊扰动物,不能扔垃圾,不能踩踏植物等行为规范。而一旦有游客出现违规行为,邮轮公司的向导就会严厉制止。

严格选择公司确保民间组织约束力

虽然目前南极游在南极旅游业者国际协会的严格约束下,处于可控的良好状态,不过蔡景晖内心仍然有一些担忧:“一方面,从现在中国人的情况就能看出来,十万元的费用已不算太高,而对南极旅游有兴趣的人数越来越多,全球范围内有南极旅游愿望的人会不断增加;从另一方面来说,目前发挥管理职能的南极旅游业者国际协会属于民间组织性质,它对各旅游公司的约束力是没有强制效力的,有许多公司选择加入是出于有更多游客选择的商业利益”。

蔡景晖认为,为能确保南极旅游业者国际协会发挥其约束力,游客选择游船公司很重要,只有选择那些对环境友善、用油污染小、执行环保标准严格的公司,才会限制旅游公司的随意进入。

登陆前必须参加行为规范说明

刘结说,其实只要给游客把南极的知识讲清楚,绝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遵守各种行为规范。比如不让游客践踏极地的苔藓,就告诉大家这苔藓一百年时间可能才生长几厘米,“你今天踩在南极苔藓上的一个脚印,过50年还会留在那里。”要贯彻游客什么也不能带走,比如一个小小的石子,就得告诉游客,看似不起眼的石子对企鹅筑巢来说却很难得。

通常各个游轮上都会安排一系列讲座,其中登陆前的行为规范说明,每个游客必须参加。其他由多个探险家、生物学家、气候学家等讲授的关于南极的知识课堂,游客可以根据兴趣参加。根据林建勋的观察,“只要你是一个关注南极,关心环保的人,就能在船上众多的专家讲课与交流中学到很多新东西。”

南极旅游公司

依旧烧重油的游船禁止进入南极的海域

邮轮公司对南极旅游业者国际协会的各项环保要求也极为重视。据挪威海达路德邮轮公司的中国区经理刘结介绍,该协会如果发现组织南极游的机构没能很好控制游客行为,可能会中止该机构下次登陆的资格,严重者甚至会吊销旅游经营资格。

对于南极旅游公司,南极旅游业者国际协会也制定《南极旅游从业者活动指南》,近两年也表现出越来越严格的趋势,比如游客量超过200人的游船不允许登陆,对没有更换轻油而依旧烧重油的游船禁止进入南极的海域。刘结说,“正因为一批不符合环保指标的游船遭到了淘汰,所以2010-2011年度的南极游的游客总量与上一年度相比反倒减少了四五千人”。

心友会董事长贺志军认为,虽然南极旅游业者国际协会属于民间组织,但它的约束力还是很强的,“南极旅游毕竟没有完全放开,每年游客名额很有限,因此旅游公司都格外珍惜能够经营南极游的机会,对要求的执行非常严格。”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南极 船票 揭秘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