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泉 有思想的存在才不会太早死掉 (图)
2010年12月08日 01:47 作者 】 【打印共有评论0

“标新立异不是我们的目标,但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东西,或许在这个世界上是很好的成功发动机。”羽泉如此归纳、回顾他们12年来的音乐旅程,“我们一开始并非超级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但肯定也有自己独到的东西,只需要顺其自然地一路把它展示出来,就称之为羽泉了。”

事实上,胡海泉、陈羽凡这对“千年好哥们儿”,是时下我们可以找到的最能适应商业游戏规则的原创华语音乐人。他们各自私下拥有“老板”身份,从音乐内容供应商做到运营商,再成为名符其实的文化商人。在今年,海泉更对新媒体、互联网营销疯狂地来了兴致,羽凡则过了把被人叫声“陈导”的瘾,当他们在新歌中唱出“没有留不下的青春,没有回不去的过往”之际,也用行动证明,无论网络时代让唱片销量变得有多糟糕,音乐以有思想的形式存在,才不会太早死掉。

“我们想要的就是聚会一样的感觉,而不是向某某天王、天朝圣。”



我们想要的就是聚会一样的感觉

眼下,有关羽泉的最红话题之一是他们准备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圣诞夜狂欢派对,同时,这又是一场稍带点自我总结性质的个人演唱会。记者很早就听过一些天外飞仙般的细节传闻,但还不足以拼凑出全貌,因为每次说到关键处,他们便故意摆出一副讳莫如深的顽皮表情,让人想到电影《老男孩》里的青春少男,为了在全校文艺汇演上撼动心仪女生,而拼命秘密排练的场景……还是有一点可以确认,在“羽凡当派对导演,海泉当营销经理”的默契分工之下,他们保证在12月24日晚的北展剧场,让歌迷见识到“羽泉到底能有多闹腾”的幽默才华。

记者:在圣诞演唱会上,你们会唱不少10年前的老歌,以如今的心态,还能诠释出当年唱《最美》《冷酷到底》《感觉不到你》时的感觉?

羽凡:我们的确担心过差异会比较大。记得刚满30岁的时候,我们两个探讨过歌词创作的视角问题,我不希望羽泉用一个旁观者的视角跟大家说你要这样做,生活是这样子,你应该怎么怎么着。想要做出改变,是希望我们可以显得更真实,因为在客观上,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脱离了大众的生活层面很多年,所以对于普通年轻人的生活体验,一定会有一些模糊点。

记者:听说这场演出的现场形式很灵活,甚至你们会自己即兴当主持人,会不会很像一幕音乐剧?

海泉:它的形态不是音乐剧,我们只是希望从表演形式上,或在舞台制景上,较之羽泉以前的专场演唱会,有很大的变化。比如我们两个人都有展现独门舞步的环节,也会考虑现场加入直播观众动态的微博大荧幕。

记者:歌手自己导演、宣传演唱会,这在国内艺人中还挺少见,你们今后也打算一直这么尝试下去?

羽凡:当我们作为旁观者,重新审视自己过去的一些演唱会,会觉得在多媒体环节,以及歌曲的整体展现上,并没有把一首歌与在我们创作时期所要表达的东西真正粘合在一起。羽泉出了8张专辑,却真正只拍了不到10首MV,这点比较遗憾,专辑中的歌在发行到市场以后,就没有再可以挖掘的生命力了,所以我们想用一场自导自演的秀,来重新诠释一些经典曲目中最初衷的东西,毕竟,我们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创作。

记者:你们对音乐演出的形式本身也有很多思考,今年“科技风”在内地演唱会中盛行,比如王菲复出和周杰伦个唱,高科技的多媒体手段把现场舞台点缀得更像是眼花缭乱的视觉艺术表演。你们放弃了这些,呼吁更简单的、更面对面的交流,不担心市场反应会不好吗?

海泉:选择像北展剧场这样的小场馆,是我们一直以来,特别最近这一年来的诉求。当我们离观众更近,与他们在心理上也一定会更接近,这是羽泉这个品牌的原有属性中最重要的部分:我们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巨星,而是跟他们有共同思考和分享的朋友,我们想要的就是聚会一样的感觉,而不是向某某天王、天后朝圣。如果新技术带来的惊喜压过了歌手作品中最动人的部分,那可能对于演唱会导演是成功的,但对于音乐人是失败的。

记者:从你们出道至今,一直想把一些相对独立化、比较有艺术品质的东西做到更主流、更大众化?

海泉:可能会有这样的思考,但它的对错我不知道。例如当我们有了一首彼此都很钟爱的作品,结果却开始争论它是不是能获得更多人共鸣,我们应不应该发表它,虽然这种左右为难很正常,但我没法用简单的好坏对错来评判这样思考的动机。再说,当然也没有一个绝对标准来说什么样是更艺术的,什么样是更好的。

“羽泉老不老,完全取决于我们是否还在思考。”



老不老,完全取决于我们是否还在思考

11月底,羽泉突然亮相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名师大讲堂,为他们将在圣诞夜举办的北展专场演唱会作宣传预热。但这并非传统形态上的艺人发布会,更像一场借青春为题的文化沙龙,或未添加任何商业元素的校园弹唱会。在座的除媒体外,便只有上千名热情高涨、欢笑声此起彼伏的在校大学生。“我们把自己的核心歌迷群体定位为20岁至25岁之间的年轻人”,出道已有12年之久的胡海泉、陈羽凡如此宣称,随后他们一人抱起一把木吉他,痛痛快快地任由台下粉丝点歌,就着乏善可陈的老旧音响设备,唱了一曲又一曲,似乎仍然意犹未尽……

记者:把媒体记者们吸引进校园来做报道,你们怎么想到了这样的怪招?

海泉:现在是口碑传播时代,真正打动人的是来自内心的共鸣。所以我们不用搞像其他大牌歌手那样的又大又华丽的新闻发布会,这不是羽泉的做事风格。

记者:我记得第一次听到羽泉的歌还是在学生时代,差不多在90年代末,你们逐渐唱红大江南北。时至今日,你们还在说羽泉的最适听众群体是学生,这是不是稍稍有悖于成长经验?

海泉: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泛学生群体。我们做过大致估算,羽泉刚出道那阵,10年前喜欢过我们的歌迷,年纪最小的是从小学六年级开始,这一批人成长到现在,差不多就是在校大学生的年龄。所以20岁到25岁的人,关于我们的共同记忆,可能是最完整的。

记者:不介意有歌迷说他是听着你们的歌曲长大的?

海泉:不会,这是事实。

记者:你们会不会害怕,有一天突然就发现自己变老了?

羽凡:最重要的是你自认为什么叫老,我觉得哪怕等到八九十岁两鬓斑白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不称自己为老人。

海泉:谁不会变老呢,可问题是我们已经老了吗?其实羽泉这个品牌老不老,完全取决于它还是否在思考,是否还有活力在舞台上表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