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沂 很多磕绊和弯路要走
2011年01月10日 20:40 风尚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培沂

王培沂,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Alex Wang品牌的掌门人兼设计师,中国高级定制的新锐先锋人物。

合作艺人:章子怡、周迅、范冰冰等。

没人能够预见未来,但是谁都知道,未来,总是建筑于今天。

这十年来,时尚业在中国的发展可以用光速来形容。时尚媒体和大中型成衣企业都有了极大的改变和进步,而中国本土的设计师品牌则更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开始在这几年里扎堆出现,也算是这几年来时尚产业里的一大变化。

但这些设计师究竟生活得怎样,品牌又有如何的发展,大家好像貌似都很关心,却又没有人真正关心。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很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大体来说,中国目前的设计师品牌可以分为个人定制品牌以及个人的成衣和配饰品牌,而目前来看,除了个人定制这一块以及极少数已经发展成规模型企业的设计师成衣品牌算是稍微形成了一点气候外,大部分做成衣销售的设计师品牌都还游离在整个时装产业之外,没有对市场、对消费者产生什么实际的影响力。但有意思的是,尽管发展举步维艰,国内设计师品牌的数量却一直在不断增长。这些品牌因为量小,发展状况又极不稳定,所以从物料供应到加工乃至物流和销售上都很难得到相应的支持,一方面面对着来自国内服装企业的挑战,另一方面又顶着国际大牌齐刷刷挺进中国市场的高压,相互之间也有很大的竞争。不少怀揣梦想的,特别是那些拥有留洋经历再回到中国创业的设计师因此都在抱怨国内生存环境的恶劣。

如何让别人不犹豫地买你的作品

那么反观国外,在时尚产业相对来说已十分成熟的欧洲和美国,设计师品牌又处在怎样的状况呢?

就我自己的理解,国外的设计师品牌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一点也不会比国内的小,甚至要更为巨大。在欧洲,设计师品牌一直作为小型奢侈品(利基品牌)而存在,单从价位上看,他们与一线老牌时装屋相比并没有任何优势,却与国内设计师一样要面对在面料供应、加工和销售环节上的困难,唯独在有机会找到大型奢侈品集团的倚靠这一点上更有优势;在商业体系更为发达的美国,设计师品牌虽然有更好的销售和公关渠道支持,但竞争也异常激烈,多数品牌都规模很小,只有少数品牌能在创立几年继续生存下来。更为关键的一点,是这些欧美设计师共同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他们的市场早已饱和。而这一点,恰恰是中国设计师无需顾虑的。

很多年轻的设计师在创立品牌之初会觉得,中国的市场还太不成熟,没有人能够欣赏起的同时又买得起自己的衣服。以我个人的经历来看,虽然国内的市场发展水平确实和国外还有很大的距离,但绝对有足够数量的顾客已经有这个眼光与能力欣赏独立设计,同时愿意并且能够买得起设计师品牌,而且这一人群正在急剧扩大。如果你的东西真的能让她/他感受到与众不同又物有所值的价值所在,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买下你的作品。现在的问题是,目前有多少设计师品牌真正达到了这一水平?

度过这个尴尬的时期

中国时尚目前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尴尬期:比起相邻的亚洲国家如日本、韩国,甚至泰国和印度,我们本土的原创设计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影响力都还较弱。跟风和吸收得很快,消化能力却不强,产出则几乎为零。第一代老牌设计师的时代已然过去,年轻一代中优秀的设计师却不能很快跟上步伐,市场当然会出现缺口。作为一名本土设计师,在这一点上我感到很惭愧,觉得我们做到的实在还远远不够,太少太少。眼见现在号称自己是独立设计师的人多之又多,但为什么能让人记住的一直只有那么几个,会有消费者愿意一直支持的则更是少之又少,这真的是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思考的问题。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是时候反思一下我们自己的运作方式和作品质量与国内市场间的关系(欧洲设计师品牌理想主义的操作模式在当前中国市场是否可行?还是我们更需要美国式的实用主义?),反思一下全盘接受西式教育的熏陶,以他们的标准为标准来判断自己作品的可行性这样的做法(所谓的圣马丁教育模式下培养出的设计师离开了欧洲大牌时装屋的温室是否还能适应世界其他土壤的商业环境并出现对产业对消费者有影响力的设计师品牌?),以及真正了解一下什么才是自己品牌的消费者所最需要的。说到底,咱们的设计师还是对自己的市场不够了解,也就更谈不上把握品牌风格与创新以及与市场间的平衡了。

当然这种现象绝不仅仅关乎于设计师,而是和整个社会和产业的现状都有着直接关联的问题。比如社会非常积极上进但却极其浮躁很是急功近利等。尤其是目前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国内整个时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之间互不关联:产业是有,就是感觉上不那么时尚;号称是做时尚的,却根本不是服务于这个产业。大家都好像憋着股劲在努力把自己这摊事做到最好,结果却只是每一派都在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做到最大化。力没往一个地儿使,当然也就不够强大。如果现在能出现一些机构或公司愿意来做这个为各个环节之间搭桥链接的工作,让设计师品牌能得到更多来自产业下游的技术原料和生 产等支持以及来自上游的商业引导,那么反过来,这些设计所提升的中国本土时尚影响力最终也必将从各个方面造福这些上下游的资源和链接。

没人能够预见未来,但是谁都知道,未来,总是建筑于今天。国内的大多数设计师品牌目前都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固然会有很多磕绊和弯路要走,有很多艰辛与怀疑要承担,却也一定会慢慢地成长和壮大,只要好好地认清现状,看到我们的优势和不足,再全力以赴地去发挥自己的天分和努力,最终一定会有设计师能够起来,让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时装从来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来路漫漫,且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坚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