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采妮&徐克 并不是为梦想而活

2013年04月22日 15:27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成摞的职场指导书曾经“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们,做事有节奏,万事靠规划,好像人生就是过关升级,有个梦想作为靶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同于一般“演而优则导”的女星,杨采妮没有遵循通用规律,而是在息影多年,才重新以导演的身份进入影视圈,却只谈兴趣,不说梦想。

杨采妮&徐克并不是为梦想而活

杨采妮黑色欧根纱西服套装、白色无袖T恤All by Barbara Bui

银色腕表欧米茄Ladymatic精钢腕表

白金戒指欧米茄Aqua白金戒指

白金缟玛瑙耳环、项链及吊坠All by 欧米茄Flower系列

做一道电影设问题

 

杨采妮&徐克并不是为梦想而活

“其实我很想和观众探讨的是,我们眼睛看到的是否就是真相?我们是不是太容易被外表和包装所迷惑,犯下错误?”

带着新作《圣诞玫瑰》近日在内地忙碌的杨采妮这样说自己的电影,她希望完成对人性和人们性格惯性和思维方式的质疑和拷问,电影成了设问题,“罗生门”的话题恒久流传,答案却始终难得全面。

不仅剧情,主创的经历看起来也很难“表里如一”。杨采妮是当年的“玉女掌门”,人称她是周慧敏的接班人,在《梁山伯与祝英台》《东邪西毒》《自梳》等多部电影中,清纯和温婉的形象曾经一扫江湖。然而在这部电影中,杨采妮完成了她的又一次身份的转变——从演员变成了编剧和导演,选择的题材是一个社会话题,呈现方式是以难拍著称的法庭戏,丝毫与温婉无干。

“刚开始想做这件事情,是想去写一些感兴趣和自己会思考的题材,归纳了之后就发现大多是关于人性的社会新闻。另外,我自己很喜欢看法庭戏,那些在法庭中辩论争吵的人总是会让我思考,他们究竟发生了什么?谁说的才是真的?所有的答案都与人性和生活相关。”在这样的两个前提下,杨采妮又开始将范围缩小到法庭上的性侵犯案,“性侵犯案子发生的时候一般只有受害者和罪犯两个人,孰是孰非全凭这两个人的讲述,法庭中的每个人,无论是发言的还是聆听的都有自己的角度。”

想法有了,杨采妮按照自己的设想和多年对电影的了解,写成了剧本的初稿,带着剧本找到了老朋友徐克。

“我第一次正式和采妮接触这件事的时候,就已经是剧本了。我担心的只是法庭戏不好拍,很多有经验的导演也拍不好。”作为《圣诞玫瑰》的监制和杨采妮多年的老友,资深导演徐克也着实为拍摄方式担心过。

而同样是因为这样的身份和关系,徐克给了杨采妮两个至关重要的建议:一个是女主角可以考虑请桂纶镁来出演;另一个是法庭戏尽量多拍,拍到别人都烦了还要拍,因为后期剪辑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角度连接的素材,不够用就麻烦了。

到了开机拍摄的时候,片场中的杨采妮更像是一个爱学习的学生——和徐克导演的分歧是有的,意见不一样的时候,她会安静地在一边看徐克的示范,觉得看懂了,再跑去问徐克这样做的真正想法。

一路制作一路学习,杨采妮说她现在还沉浸在创作的兴奋中不想出来:“目前我还是很享受第一次做导演的过程,电影还没有上映,我还在期待大家的反应。”

用电影做设问题,拷问人性,也试探行业对自己的反响,杨采妮等待答案,影视圈的评价在近处,人性的思考可能就在远方。在问与答的过程中,她尊重的,只是内心的喜欢,远非泛滥的梦想。 

打开心才能获得自由

出生在台湾地区,长在香港地区,美国读书,18岁入演艺圈后很快就成为歌手和演员的双栖艺人,经营过公司,也写过书,杨采妮的履历表中,有着太多“自由”选择的记录。

“对我来说,自由很重要,但我看重的是心里面的自由,和行为上的还不一样。有的人的心是打开的,但有的人的心就是锁起来的,这样的人可能受过伤害,即便是获得了空间和时间上的自由,他们仍然会觉得备受束缚。”

在杨采妮心中,母亲正是这样把心打开的人。“我最欣赏我的妈妈,她就是个家庭主妇,一辈子没有上过班,也许很多人觉得她不能赚钱没有社会地位也不自由。但是她能把家料理得很好,我有什么事都可以和她商量,她在自己的位置上生活得也很愉快。”

母亲的愉快是智慧的表现,也影响了杨采妮的性格。从演员到导演中间经过层层艰难晋级,说起来她却从来没有后悔过。“做导演是个挑战,但我并不是为了挑战而挑战。结果对一个导演来说很重要,制作方面的目的一定要达到,但我实在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以至于都不会觉得困难是障碍。”

无论是主持家事在内,还是奔波成就在外,母女两代人传承的是一样的平和心态。心上的门打开了,才能放新鲜空气进来。

[责任编辑:张娜]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