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公园:被遗忘的上海地标
2010年10月18日 01:10 城市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约60年前,每个清晨,42路公车从外滩出发,一路驶上全上海天际云影夜色最集中的霞飞路,在离复兴公园最近的转角,远望公园一眼,向南转弯,然后直奔徐家汇而去。

如今的42路,每天凌晨4点30分,依旧从外滩开出,途径14站,到达相同的终点。

时代流转,这趟穿越上海中心地段的公车却没未变过。还有它途经的公园,那里的草木和小径都保有曾经的模样。

2010年4月1日,冷雨初歇。

这个上海市中心近乎面积最大历史最久的公园,显出少见的空旷和寂静,梧桐树、三四十只流浪猫和种种传闻都在大雾里半隐半现。

长相酷似梁朝伟的保安小孙,守护在皋兰路出入口1,将当日的天气抄录在身边的小板报上,那里工整地写着4月1日的天气:阴,阵雨,最高气温16度。

梧桐树上的水滴直往人身上砸。三两个老人,像早在什么地方守候一样,现身在公园中。中年妇人站在被雨水打落的樱花前出神,穿着运动裤的老先生,径直将布袋挂在玉兰枝条 上,压起腿来。一只黄色流浪猫受惊一般穿过花丛,飞过之地,已经被雨水压弯的山茶猛地落下。

这只猫,两三岁;山茶花,十岁以内;旁边的道路,改造二十年;老人,六七十岁;梧桐树,八十岁;而这座公园,刚刚百岁。

初识上海公园,源于一个朋友的故事。他颇为老派的家庭在公园认养了一棵香樟,家人将他奶奶的部分骨灰埋在树下,朋友低落的时候,便去小坐。这个故事,和北方大园子的皇家气度,有点不同。

去年7月,公园百岁,在上海图书馆查过整本厚重的卢湾区地方志,只有多半页的公园历史介绍,另外两本1980年代出版的园林书上,也不过是二三百字的寥寥数语,有关复兴公园的轮廓反倒模糊起来。

后来,复兴公园大草坪上,办过上海时装周,官邸2迎来了自己的十年庆,流浪猫成为新闻事件,鼓聚3从复兴公园搬往中山公园4,广告白领都在雁荡大厦 5上过班……似乎每个人,只要在这个城市生活,就必然有一刻与公园产生过关系。那些面目不详的年代和事件,被每个人的口述拼凑出来。

最后一个讲述者是卢湾区绿化管理署的总工程师,他钟爱的公园一角是那棵最老的法国梧桐6,128岁,在梧桐里算是晚年,长势豪迈。在连接繁华的南北高架上行驶,窗外绿地之上,高出一切的尖端,便是它了。它的根茎枝叶像公园的图腾,在春风里暖暖含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