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钰洲:产业集群“试点共建”意义重大
2010年12月15日 01:15 服装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纺织服装业即将迈入“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产业集群作为中国纺织工业集约化组织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十二五”规划中的发展、改革、提升对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至关重要。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日前发布的《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报告》指出,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试点产业集群的产业提升试点工作。

“别埃拉”的经验

在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只雇用1名员工的企业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在意大利,有一个叫别埃拉的羊毛织品加工集群,只有1名雇员的企业比比皆是。

别埃拉的纺织服装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世界闻名,有些中小家族企业拥有100多年的历史。别埃拉地区有纺织企业18761家,其中1143户是“个体户”;其余17618家企业,有雇员79477人,平均每家企业雇员4.24名,其中雇用1人的9719家,雇用2-9人的6596家,雇用10-49人的1095家……而雇佣超过500人的只有6家。

别埃拉对产业集群的管理很精细。政府和企业合建了公共研发中心,该中心建在位于该区的都灵理工大学别埃拉纺织学院里,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质量检测、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同时,还以别埃拉集群的名义在全世界进行品牌宣传和市场拓展。

“相比之下,我们的集群还有很大差距。”杜钰洲表示。

杜钰洲指出,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以及我国纺织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更高要求,当前集群还存在许多不平衡、不规范、不适应的问题,粗放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有些集群初级阶段的特点还比较明显。众多中小企业都面临着技术、人才、资金、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各地对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视程度和政府支持力度不同,不仅企业有粗放的表现,行政与中介服务业也存在工作粗放现象。

不过,现在经济调整已经开始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各地集群几乎都根据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作出了发展规划。各集群不仅更自觉地把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品牌培育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而且都把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很多发展较早的产业集群,通过建设新型工业园,规范企业和市场,促进科学发展。而大批新进入试点的集群从一开始就吸收先进集群的经验,落实当前科学发展的要求。技术进步始终是集群转变粗放发展方式的基础,集群普遍注重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产品开发。

协会引导下的中国模式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对产业集群的重视由来已久。

从2002年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就把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工作作为纺织产业升级的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

2004年,在广东省佛山市西樵面料产业集群召开全国纺织产业集群产业升级工作现场交流会,要求试点集群遵循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产业升级,推广开展集群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倡导培育集群区域品牌,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责任建设。

2007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发布了首部《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报告》,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经济发展的概况,集群形成的背景、推动力,产业集群的地位、作用、优势,以及发展中的问题,同时也对集群经济如何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

近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举办了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会上再次发布《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报告》,还与全国175个产业集群地签署了“十二五”期间试点共建协议。这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纺织产业集群共同进行的纺织产业集群化发展试点工作开展8年的成果,“意义重大。”杜钰洲说。

而我国纺织工业在“十二五”期间集群试点工作的大目标,杜钰洲表示,就是党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中要求的“必须坚持以更广阔的视野,冷静观察、沉着应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新的定位,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