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企胜之道
2010年11月03日 16:42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格力成功推行品牌战略,成为“广货”的缩影 CFP供图

  “美的”去年跃居全国最有价值品牌第六位。图为美的总部大楼落成庆典  羊城晚报记者 魏辉 摄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杨浩明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必须充分发挥品牌战略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促进‘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贴牌’向‘自创品牌’,‘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

“各级政府要从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重视品牌工作。要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金、生产要素向品牌产品生产企业流动和聚集。”

辉煌

之路

品牌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体现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品牌的价值显示出一般实物经济无法比拟的优势。实施品牌战略,已经成为广东民营企业的自觉行动和战略选择。

1广东民营企业必行之路

品牌战略:

广东民营企业必行之路

实施品牌战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经济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粗放型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受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制约越来越明显,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还不高,缺乏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必须充分发挥品牌战略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促进“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贴牌”向“自创品牌”,“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

实施品牌战略是提升产业层次的有效载体。企业生产经营到一定境界就必须经营品牌和标准。大的品牌企业凭借对技术、资源、市场的独占优势,成为产业龙头,处于产业链的高端。世界经济强国正是依靠其强大品牌,实现了对世界经济和市场的渗透和垄断。深入实施品牌战略,精心培育和打造民营龙头企业,努力进军产业价值链的高端, 对提高广东产业国际竞争力,促进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产业整体层次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品牌战略是培育内生机制的重要途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民营经济打造成为支撑广东经济内生增长的主体力量。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和财富。增强广东经济内生增长活力,就要更加提高民营企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企业开拓市场能力和产业整体素质,更加注重发挥品牌对于民营企业资本、技术、管理等各种生产要素的吸纳和集聚效应。

2广东民营企业求胜之道

品牌战略:

广东民营企业求胜之道

将品牌上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层面,提高核心竞争力。一个品牌振兴一个企业。近年来,很多民营企业把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品牌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层面。一些企业通过市场化和社会化方式运作,充分利用品牌效应,提高对国内外技术、资本等资源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将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扩大市场辐射力。拥有自主品牌,就拥有品牌的知识产权和控制权,从而大大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据有关部门统计,企业打造出品牌产品后,销售额、利润尤其是出口量、出口额都会增加二至四成,有的甚至成倍增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大部分传统产品出口增长率下滑的情况下,广东一些注重内涵式发展的企业,市场份额反而实现大幅增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将品牌打造为企业软实力的有效载体,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品牌创立既是物质的生产过程,也是精神的生产过程。成功的品牌既包含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包括企业自身的文化特色。广东许多民营企业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品牌战略密切联系、不可分割。一些企业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创新,外塑企业形象,不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内强企业素质,培育员工具备开阔的视野,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品牌意识。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3多方携手拓出康庄大道

品牌战略:

多方携手拓出康庄大道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民营企业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政府要加强实施品牌战略的引导,完善政策扶持。品牌产品的培育和品牌产业集群的形成,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推动。各级政府要从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重视品牌工作。要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金、生产要素向品牌产品生产企业流动和聚集。对品牌产品生产企业,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研立项、银行信贷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在质量管理、环境管理、技术基础工作、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优先服务。

企业要增加研发投入,从根本上提高品牌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实施品牌战略核心在企业,主体是企业。民营企业要增强积极主动性,不断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增强自主开发能力,努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加强产品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要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管理、技术人才,建立健全人才选拔、任用、激励机制。

行业商会协会要积极发挥优势,加大对企业和行业组织实施品牌战略的协调和整合。行业商会协会要充分发挥在企业品牌战略中的特殊作用,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在培育企业品牌,打造区域品牌,开展行业调查、统计、培训,建立行业自主创新平台,制定行业技术标准,跟踪发布国外新产品、新技术和品牌信息,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开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服务功能。要严格履行行业自律公约,规范企业行为,促进行业内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的发育和壮大。

要结合文化强省建设,加强行业、区域品牌文化建设。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经济的竞争是包含文化元素的综合实力竞争。目前广东不少民营企业意识到品牌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把产品的竞争上升到文化建设层面。未来广东民营企业要更加注重挖掘和拓展广东品牌文化内涵,加大力度树立广东民营企业创新、诚信的健康形象,树立“广货”的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我们编印这本《广东民营企业名牌产品名录》,也正是为了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重视品牌文化,打造出更多驰名国际国内的“广货”品牌,从而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品牌在加快广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