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为先,苦炼内功振品牌
2010年11月03日 16:36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国内乳业是非不断的背景下,雅士利埋头经营质量,擦亮金字招牌   CFP供图

  在质量的保障下控制成本,格兰仕有自己的一套 CFP供图

  严格的质量监督,令新粤商得以脱颖而出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品牌之基

本版撰文

羊城晚报记者 许 悦

决定一家企业成功与否的标准有很多,管理、品牌、文化、领导决策力、技术等等,但是在消费者心目中,标准却只有一个:质量。

在很多企业中,“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大牌匾随处可见。三鹿集团的惨痛教训警醒了中国企业,质量历来是产品立足市场的保证,如果没有质量作为第一关,企业便无生存的可能。

质量能为品牌“说话”

品牌是能为企业创造长期价值的无形资产,它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企业的信誉,而企业的信誉需要以长期、稳定的产品质量来支撑。

知名品牌专家林景新就说过:企业九成的精力应该用于质量管理上。有好的产品质量,即使企业不做任何广告宣传,品牌照样会在消费者之间流传。星巴克一向不愿在广告上花钱,但它对消费者提出的承诺是“只卖品质最佳的咖啡”,并依靠优良的品质在消费者中树立起口碑。

相反,如果没有好的质量,即使企业投入很多钱用于品牌宣传也是枉然,如近年的三鹿奶粉事件。2006年,在央视招标的豪华砸钱游戏中,当时作为国内乳业巨头之一的三鹿集团为树立品牌形象,最终以2200万元拿下中央一套一二月份的某黄金广告时段。但是三鹿的领导层万万没想到,一掷千金堆出来的品牌形象,竟于一夜之间毁在了质量的手上。

质量精神折射品牌形象

正如宝洁想让人记住的是她“永远提供优质产品”,而海尔则通过她的服务努力做到“真情到永远”……这都是在通过品牌向消费者传达一种精神。而落实到具体的产品上,最终最能代表品牌形象的还是质量精神。

如“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两者的区别源自两种不同的精神。当“Made in China”这个来自中国的产品被出口到全世界,外国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价格便宜。可正因为很多没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只能赚取廉价的加工费用,所以成就了中国的世界工厂的“美誉”。

而德国人的精神则是自律和严谨,堪称遵守制度的典范。德国人追求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简直到了刻板的程度,这也是德国机械产品始终领先于世界水平的原因。

同样印有“Made in Japan”字样的电子产品被出口到全世界,人们无不赞叹它的质量过硬。这些都源自日本人的敬业精神。“Made in Japan”的质量精神,已经成了最好的广告。

质量就是利润的来源

其实对企业来说,质量就是利润的来源。

在格兰仕,他们并没有单纯追求质量的高标准。出于成本的考虑,格兰仕总是极力消除“质量富裕”。例如,对微波炉烧烤架进行的改良:原来的烧烤架能承受8斤。后来研究一只鸡只有1斤多,其实架子承受的极限只须3斤多。因此,他们将架子承重减少到4斤。结果:焊点从26个减少到13个。

对此,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就表示:“一个产品的质量不仅是合格率的高低,实际上也直接影响到它的成本,高质量可减少废品、加快周转、提高信心。”

这正如著名品牌管理专家克劳斯比曾经说过的:制造公司的不符合要求的代价占营运成本的20%—25%,而服务公司的则占营运成本的30%—40%。质量永远是企业的主题,谁背弃质量,谁就得付出惨重的代价。

个案

雅士利:以质量擦亮金字招牌

中国乳业近年来是非不断,就在同行深陷口水战的时候,同样身为中国乳业“大佬”级的雅士利集团,却在埋头苦心经营质量。近期成立的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就再次擦亮了“铸造精品,倡导健康,持续改进,满意全球”的金字招牌。

其实单从进入雅士利生产车间的大费周张,就可以看出其管理之严格。在进入包装车间之前,来访者首先要按要求戴上口罩、帽子,换工作服、穿上鞋套,双手还得用消毒水消毒。其实,这个车间只是把已经封存好的奶粉产品录入产品信息,然后装箱,全程与奶粉没有接触。若进入生产车间,来访者又要穿上另一套工作服,这次几乎是全包围。

除了对生产过程的严格管理,雅士利集团还邀请国内外顶级食品质量专家组成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对自身产品质量实行严格把控。据介绍,雅士利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由现任美国国家食品安全及技术中心主管Brackett博士担任主席。这是雅士利集团针对产品质量和安全所建立的独立、科学、系统,并具有国际权威的监督机构。

但成立“食安委”只是雅士利的第一步。他们还将在集团内部设立一名具有经验丰富的首席质量官,同时与国际一流的营养学机构建立研发方面的合作,加强婴幼儿营养食品的研究与开发。

雅士利表示:相信通过结合可靠的原料奶粉、完善的生产系统、全面的质量监控,势必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与青睐。

链接

品质、品格、品德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著名质量和标准化专家郎志正谈品牌

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我们经济实力已经腾飞了,我们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但是我们的品牌怎么样呢?我觉得我们还是有一个很长的路要走。什么是品牌?我想牌就是牌子,所谓品就是“三品”,品质、品格、品德。

首先,品质,就是我们说的质量,跟华人交流的时候,他们都愿意说是品质。什么叫品质?品三口为品,人人都说好,才是好。什么是质?大家知道繁体质是两个金字,下面是一个贝字。对企业来讲,贝就是钱,斤斤计较他的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讲,要斤斤计较他的价格,这就是品质的含义。

品牌内涵第一方面是品质,我想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一,我们讨论的是特性。每个事物都有固有特性和所赋予的特性。比如说红蜻蜓的皮鞋就要首先看它的性能,看它的可靠性、维修性和保障性,安全性、适应性。这前面四个应该都是固有的特性,还有下面两个,就是时间性和经济性,这属于人们所赋予的特性。服务产品也有六方面的特性:工业性、安全性、舒适性、时间性、安全性等等。

第二是一致性。每一件产品的生产都应该是非常一致的,这正是我们跟国外的差距。我们做一批,做几件做得好,但是大批量的生产之后就会出现前后不一致。

第三是一定要有自主创新。要有技术的含量。

而与品质并列的,品格是事物的一种格调,品牌没有自己的独特性跟别人都一样,那还叫什么品牌?而品德则体现在企业的文化、诚信、社会责任上。

许 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