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游客出境就变“购物狂” 六大心态爱血拼

2011年01月18日 12:0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多年前,国外媒体曾报道过日本游客的购物“盛况”:“一批又一批挎着相机、旅行者打扮的日本人成群结队地拥进了Hermes、GucciChanelLV的店铺,他们腰部鼓囊,脸色红润,兴地东张西望,几个日本人费力地从挑花了眼的同伴中挤出身子,指着柜架上的皮包大声嚷道‘这一排全要了’!”

如今,世界各地的购物豪客变成了中国人。有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中有56%是在海外消费,消费额达130亿美元。中国游客凭借着强劲的消费力震惊了世界,中国游客人均旅游消费额已居世界首位。但仔细想想,为什么我们一出境就会变身“购物狂”?面对国外各种或惊叹或酸涩的眼光,我们的血拼心态究竟是怎样呢?

现状

“北京镑”:中国客

强大消费力震惊世界

据报道,中国游客在英国2010年的打折促销季中消费的奢侈品达10亿英镑,由于中国顾客消费能力很强,英国媒体更基于“英镑”的概念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北京镑”,称“北京镑”所消费的Burberry、LV、Gucci等大牌奢侈品预计将会占整个奢侈品行业销售额的三分之一。据美国联邦商务部统计,目前中国游客每人平均在美国花费达7200美元,远高出国际游客平均4000美元的消费水准。中国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屡屡震惊世界,小到化妆品、手袋、电子产品、当地特产,大至连房地产豪宅都成了中国游客出境消费的目标,以至于连《纽约时报》杂志都要在封面上以《Shop China Shop!》的大标题惊叹“中国正在向消费型经济转型”。

事实的确是这样,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迈出国门旅游,给境外旅游目的地带来了庞大的消费力。看看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你自己,无论收入水平如何,无论是参团还是自由行,一出境旅游便必定要去买东西,然拎着大袋小袋的战利品回国。

庞大的中国游客消费群也让各国商家开始奉行针对中国人的特别服务,甚至有外国评论说:“中国游客到哪儿,资金和服务就应当跟到哪儿!”在美国、日本、法国等地,已有华人面孔的售货员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服务,在法国还有奢侈品牌店铺为中国人进行关门服务,日本一电器店挂出了横幅一语中的:“热烈欢迎最敢消费的中国人!”

中国游客如今已经是“最能消费与最敢消费”的游客了。但究竟是为什么,一出境我们就会变成“购物狂”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游客 购物狂 奢侈品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