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女人看妇科都不说实话(组图)


来源:中国网

”  她说:“来月经,痛经,以前吃一片去痛片管用,这次吃去痛片只好了一会儿,又开始肚子疼了。”  果然被我猜中了,她这次阴道出血可能根本就不是月经,腹痛可能也根本不是痛经,临床医生首先应该考虑除外宫外孕。

为什么女人看妇科都不说实话(图片来源:东方ic)

医生:我偷偷给她开了尿妊娠试验的化验单

实际上,我开给她的验尿单子并不是普通的尿常规分析,而是尿妊娠试验,英文缩写是HCG,全拼是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中文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它是一种怀孕后才能产生的特有物质,血液和尿液中都能查到,换句话说,只要查到阳性了,说明一定和怀孕有关。

化验血会更加准确,还能得到具体的化验值,但是需要抽血,等结果的时间也长,周末和节假日急诊还不开展这项化验,化验费也贵得多,差不多是化验尿的10倍。相比较而言,化验尿就容易多了,不用抽血,起码不痛,花费才几块钱,几分钟就能出结果,病人也乐意执行。

验尿最大的缺点是只有阴性和阳性两种结果,阳性说明怀孕了,但是没法知道胚胎是在子宫里还是子宫外,也不能判断胚胎的发育情况。阴性说明没怀孕的可能性大,但也不能完全除外怀孕,因为尿中需要聚集一定浓度的HCG才能被化验出来,若是胚胎发育不好没有分泌足够的HCG,或者受孕时间偏晚胚胎还没来得及分泌出足量的HCG,都可能得出假阴性结果。还有就是化验任意一次尿液不如留取早晨第一泡尿化验更准确。

此外,在中国做医生,一些少见的、无厘头的因素也必须考虑在内,什么试纸条过期了、试纸条变质了,或者试纸条是山寨的敏感性根本不行,叫个大肚子孕妇来化验结果可能都是阴性的,或者试纸条干脆就是假的。

虽然有假阴性可能,而且还只是个定性试验,但不管怎么着,在我高度怀疑但是她死不承认的情况下,我只能背着她利用自己的小聪明铤而走险。我故意把HCG三个字写得龙飞凤舞,除了一年365天都在辨认不同医生特有笔迹和书写习惯的划价员、收费员以及检验员,病人是很难看懂的。而且化验怀孕和普通尿检的开始阶段完全相同,病人留尿的方法、接尿的杯子、分装的尿管都完全一样,只是检验科医生用的不是尿常规试纸,而是早早孕试纸。

这一招在过去还可以酌情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小用一把,因为都是大夫手写化验单,收据上只有笼统的化验费、中药费、西药费等栏目。现在绝对不行了,都改成电脑打印化验申请和报告了,所有化验项目除了缩写,都有中英文全称对照,化验报告要写国际单位,后边要列出正常值范围,收据都附有具体到每一个项目的收费明细。病人都说了人家是处女,你还给人家开验孕单子,明摆着过度检查,要不就是有意要侮辱病人。要是有阳性结果还凑合,要是检查结果也是阴性那就有口难辩了,要是检查结果是假阴性那更不知道要把事情搞多大了。

标签:病人 妇科门诊 蒂扭转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