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女人看妇科都不说实话(组图)


来源:中国网

”  她说:“来月经,痛经,以前吃一片去痛片管用,这次吃去痛片只好了一会儿,又开始肚子疼了。”  果然被我猜中了,她这次阴道出血可能根本就不是月经,腹痛可能也根本不是痛经,临床医生首先应该考虑除外宫外孕。

为什么女人看妇科都不说实话(图片来源:东方ic)

“大夫,我真的没有过。”

我开始有些小气恼,难道是我错了?按照老师教的办法,医生应该提供一个私密空间给病人诉说隐私,我做到了呀,我已经把她的女伴请到诊室外面了,还答应保守秘密,她还是说没有,莫非真的没有?没有性生活是不会有宫外孕的,看着她一脸镇定,我开始怀疑自己的第一感觉。

“你现在肚子还疼吗?”

“还是隐约有点疼,不像开始那么严重了,大夫,我能再吃一片去痛片吗?我包里就有药。”

腹痛原因诊断未明的情况下是绝对不能让病人吃止痛药的,这是临床医生的大忌,从学习外科的第一天开始老师就在教这个基本原则,我是绝对不敢忘的。疼痛是疾病发出的信号,医生必须查清疼痛的原因才能对症施治,病因不清的情况下盲目给一粒止痛药简单消灭信号是绝对愚蠢的行为,而且会导致严重后果。例如老年人说牙痛,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中年人说肩背部疼痛可能是急性胆绞痛发作,还有人说自己老胃病又犯了,其实可能是急性胃穿孔或者胰腺癌晚期,这样的临床案例不胜枚举。

虽然不盲目给止痛药是行医的原则,但我们必须说清楚为什么不给病人止痛药,为什么要让病人这么疼着,否则病人会觉得现在的大夫怎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人家大老远来医院就是为了肚子不疼的,你却连一粒止痛药都不给开,还指挥病人这里检查那里化验,明摆着过度检查昧着良心赚黑心钱。

“你先别吃去痛片,痛经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你右侧肚子有压痛,要是没有性生活基本可以除外宫外孕,但是我还担心你会不会是阑尾炎早期,这时候止痛药是万万不能吃的,吃了止痛药可能会暂时掩盖腹痛的症状,万一阑尾不声不响地化脓了、穿孔了咱们都不知道,那麻烦就大了。”

“哦。”她一边应承着,一边半信半疑地看着我。

她的个子比我高很多,穿着打扮也比较成熟,是个落落大方的北京姑娘,从进门到现在一直很有礼貌,每个病人都是有气味的,我能感觉得到她是个家庭教养不错的女孩子。

站在她对面的我那一年只有二十多岁,个子不高,语速超快,经常是大脑的思考赶不上伶俐的嘴巴。因为大学时常年打乒乓球打篮球练就轻快步伐和凌厉身形,梳着短短的板寸头,穿着石磨蓝牛仔裤,裤脚还故意磨飞了边儿,膝盖故意戳出两个洞,除了身上一件筒形的白大褂为我笼上一层神圣庄重的职业色彩外,在她面前矮半截儿像个嬉皮士的这个小女大夫毫无威严和震慑力而言。

“你这两天发烧吗?”

“不发烧。”

“你一开始就是小肚子疼吗?肚脐周围有没有疼过?”

阑尾炎病人疼痛最重要的特点是转移性右下腹痛,所谓转移,指开始是肚脐周围模糊和隐约的痛,之后表现为右侧麦氏点局限和清晰的痛。

“肚脐周围没有痛过,一开始就是小肚子疼。”

“肚子疼的时候恶心吗?呕吐过吗?大小便都正常吗?”虽然矮她半头,但是我有医学知识武装,第一次出场我必须站住阵脚,而且我是大夫,我时刻不能忘了自己的身份。虽然她说不清具体哪里痛,但是腹部的按压痛主要在右侧麦氏点位置,她又如此咬定自己没有过性生活,现在我怀疑阑尾炎,开始问一些阑尾炎常见的伴随症状。

“没有啊,都挺正常的,倒是有一点恶心,但是没吐过。最近就是觉得特别疲劳,总想睡觉,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她又恢复了一贯的镇静。

“这样吧,你去化验一下血尿常规,再做个B超,结果回来要是没有什么大事儿,我就给你开止痛药。”我把B超单子、化验血常规和尿检的单子交给她。

她问:“B超必须要做吗?我以前痛经去我们家门口的医院开止痛药,从来不用做B超的,这些化验一共要多少钱?”

我被她说得有点脸红,觉得她好像在说,你这个小大夫会看病吗?不仅不给我开药,还让我查这查那的。于是连忙说:“B超还是要做,如果腹部没有按压痛和反跳痛我是绝对不会给你开单子的,你这次痛经可能和以前不一样,我怕耽误事儿,还是做一下放心,要是真没事儿回来我就给你开止痛药。”我还是不那么理直气壮,甚至潜意识在指示我向她做出承诺,快去做吧,做完了没事儿就给你开药。

“B超90块,验血10块,验尿6块,钱带够了吗?”

她轻声地哦了一下,转身出去了。

标签:病人 妇科门诊 蒂扭转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