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小病小痛一推就好——专家教你做小儿推拿》


来源:凤凰健康

本书是写给家长的小儿推拿使用手册,内容浅显易懂,配上清晰的操作图片,家长应用起来毫不费力。陶冶医生结合案例,介绍了40多种儿童常见疾病的推拿手法,方法简单,穴位的标注非常准确,有文字说明也有图片,让家

新书速递:《小病小痛一推就好——专家教你做小儿推拿》

本书是写给家长的小儿推拿使用手册,内容浅显易懂,配上清晰的操作图片,家长应用起来毫不费力。陶冶医生结合案例,介绍了40多种儿童常见疾病的推拿手法,方法简单,穴位的标注非常准确,有文字说明也有图片,让家长操作起来很方便。

作者介绍:

陶冶

陶冶医生是深受妈妈们喜爱的小儿推拿医生,很多孩子经他诊治之后,脾胃好了,免疫力高了,不再容易感冒了。

陶冶医生是北京市非遗项目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临床二十多年,擅长运用程氏针灸三才针法,程氏小儿经络推拿等治疗儿童感冒、近视、脾胃虚弱、免疫调节力不足、发育迟缓等病症。著有《从头到脚话推拿》。

精彩试读:

孩子身上的关键穴位及使用手法

学习了小儿推拿,你会发现孩子身上的穴位不再是一个个毫无意义的空白点,而是一个又一个有血肉、懂病理的健康顾问。我们对每一个保健穴位的了解和使用都与孩子的健康密切相关,这其中的关键穴位及使用手法更是应当首先了解的。 

开天门

开天门——安神镇惊

你的孩子喜欢动来动去,而且容易焦躁不安吗?你的孩子晚上该睡觉的时候睡不着,白天刚睡醒也蔫蔫的没有精神吗?这多半是由孩子受惊或精神紧张造成的,同时,也是精气不足的表现。

中医认为,天门穴是元气出入的门户。开天门有助于人体吸收天地之间的灵气,以此来滋补精气。所以,中医推拿里的“开天门”可以帮助孩子安神镇惊。

天门穴又名攒竹穴,攒竹这个名字看起来很有诗意,意思是说膀胱经的湿冷水气在这里吸热上行,水气量较小,就像扎了一捆小竹竿一样。攒竹穴可以过滤掉身体下方传来的水湿之气,所以经常按摩这里有助于疏肝理气,缓解眼部和头面部疲劳,促进血液循环。

开天门要怎样操作呢?首先要找对天门的位置,然后才能对症下手。医学典籍中这样记载:“先从眉心向额上,推二十四数,谓之开天门。”简单地说,天门位于额头正中线上。推时用双手拇指由两眉头之间交替向上直推到额头上的发际处,动作由轻到重,每次推30~50次,以额头皮肤微微发红为度。

在这个推拿的过程中,孩子会感觉特别舒服,推一会儿,孩子就会安静下来甚至进入梦乡。这说明孩子的精气神儿正在逐渐找回来,他(她)的身心也逐渐放松下来,不再焦躁不安了。父母可以选择在孩子临睡时边讲故事边给孩子做推拿,让孩子在一个愉悦、舒心的状态下入睡,孩子的身体也会越来越健康。

开天门时,孩子的姿势基本以孩子感觉舒适且家长方便操作为好。如果孩子的面部有磕伤、碰伤,最好等孩子伤愈后再做推拿。

通过临床观察和研究,我们发现推拿天门穴配合其他穴位对治疗孩子的外感发热、头痛、精神萎靡等症很有效果。而且,“开天门”并不是幼儿专用,成人推拿此穴也会感觉轻松、舒服,而且还能使头面部气血通畅,大脑血液循环加快,这对脑力劳动者来说是非常可行的保健妙法。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标签:孩子 推拿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