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擀通经络百病消》


来源:凤凰健康

我在看诊的过程中,遇见过各种各样的患者:有的患者颈椎痛,有的患者头痛,还有的患者胃不好……他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僵硬的,肌肉也特别紧张,每次被稍微用力碰触到身体,都哇哇地叫疼

通经络,促气血,擀面杖效果最好

曾经不止一个人这样问我:用擀面杖敲打不是和用手按摩道理相同吗?确实如此,二者都是为了促进气血的循环、经络的疏通。可是我们为什么偏偏选择擀面杖而不直接用手按摩呢?这当然是因为有些时候擀面杖比手要好用得多。

为什么这样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脚底有人体的器官反射区,所以多做足疗有益健康。但是,足疗大多起养生的作用,想要真正达到治疗的效果还远远不够。可是使用擀面杖,效果就不一样了。比如在你身体出现消化不良、胃胀等问题后,你用擀面杖在脚中段用力滚压,很快就可以感受到热热的气由脚上升腾开来,这样坚持一段时间,你的消化问题就能得到改善。

擀面杖的力度很大,使得脚底脾胃反射区被激活,从而刺激病灶,最终产生效果。如果是自己用手指按压,用力轻了达不到效果,用力重了手会吃不消。而擀面杖就不一样了,平滑的表面可以用来擀压和敲打,两端可以进行深入的按压,既适合广泛面积的处理,又适合局部的定点刺激,人的接受程度要高得多。另外,如果是自己动手按摩,我们不仅仅会感觉手酸疼、费力,而且揉按力度也难以把握。擀面杖消除了这些缺点,不知不觉中就发挥了作用。

另外,擀面杖按摩对于很多对身体穴位和经络不太了解的人来说比较方便,因为不用精确寻找穴位,只要对穴位周围进行刺激就完全能够解决问题。

合适的擀面杖会使效果加倍

在这里我一定要提醒大家,虽然说所有的擀面杖都有着不错的功效,但选择一条使用方便的、材质合适的擀面杖肯定会使效果增强。

一般来说,擀面杖有上下一样粗的,也有两头尖中间粗的,还有中间等同、两侧带有把手的。另外,在材质上,擀面杖也多种多样,有普通木头的、香椿木的,也有高级红木的,更有玉石材质的。这些擀面杖可以说五花八门,能让你挑花眼睛。如果不是特意去了解,恐怕大家还真不知道擀面杖也能让人产生选择综合征。

不过,对于按摩来说,我们首先要排除太高级的,比如说红木的。不是说这种不好用,而是它的价格不符合我们用擀面杖按摩的初衷。我们选择擀面杖,就包括它的经济实惠性,花大价格去买高级红木的擀面杖,没有意义。另外,那些各种玉石材料的擀面杖,也不在选择之列,因为玉石类本身质地比较凉、比较硬,用来刺激经络和穴位没有什么好处,不小心脱手掉在地上很容易断裂,这就得不偿失了。

挑选下来,就剩下日常我们所用的擀面杖了。我实践了很多擀面杖,发现最好用的是长度40厘米左右的擀面杖,直径2~3厘米,粗细均匀。最好两端棱角经过打磨,成平滑的圆弧,可以使用平滑的弧形棱角进行定点按摩。这种长度这种形状的擀面杖,最适合按摩和敲打。再有一点就是,擀面杖可以相对沉一些,这样在按摩的过程中,可以省去你不少手力,让人感觉轻松。

巧用擀面杖,为健康保驾护航

说起来,擀面杖按摩似乎非常简单,易操作。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所有的简单都是建立在熟悉的程度上。就如同《卖油翁》中的老人,如果没有娴熟的手法,就永远不会有滴油不漏的技巧。擀面杖按摩也是如此,从敲打的位置到下手的力度,以及所涉及的手法等,都需要我们一一去揣摩和练习。只有真正“驯服”了擀面杖,才能让它成为我们保护健康的武器。

力量适度,用力均匀

很多接受按摩的人总是这样说:按得越痛,效果就越好。赞成这种说法的应该占了很大比例,因此,大部分人在做推拿按摩时,总怕按摩师偷懒,从而一再提醒人家要用力。这种理论其实不完全正确,不同的部位用力不同,按摩者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施加合适的力量。如果按摩用力不当,就容易产生不良后果,可能会引起急性软组织挫伤或者炎症,甚至造成瘫痪。

利用擀面杖进行自我按摩也是如此,不要认为自己不用费多少力气,便毫无顾忌。我们可以想象,大家之所以喜欢用自己的手进行按摩,其实主要是因为手有接触身体之后的直觉反应,它会告诉你这个力度是不是合适,这种手法是不是有效。与之相比,擀面杖肯定没有手那么敏感,所以在按摩过程中,力度的把握就变得更加重要了。最简单的方法是,按摩力度以自己身体可接受为度,当身体被按部位有酸痛、热胀感时,就是最好的刺激力道。此时,应该保持力度不变,让酸胀感慢慢传递,从而发挥其效用。

通常,使用擀面杖敲打身体之前,可以先用手来摸一摸要敲打的部位,查看堆积的脂肪厚度。如果脂肪过多,则可以相对加重力度;否则,则要减小力度,以防对身体造成伤害。另外,在使用擀面杖时,除了力量适度之外,还要用力均匀。虽然擀面杖没有生命,不会理解你的感受,但是你的身体会感受来自于它的力道。在按摩过程中,你应该把握轻中有重,重中有柔,柔中带透的力度,然后均匀、持续地对身体进行刺激。这样按摩出来的效果,绝对比你用蛮力或者是不用力要好得多。只不过,这样的按摩力度不是一两次就可以锻炼出来的。熟能生巧,坚持每天使用,抽时间多用几次,慢慢揣摩,你很快就能找到其中的窍门了。

选对位置效果更好

对于擀面杖,大多数人的直觉都是又硬又重,但是,这也让我们知道了它的潜台词:不要随便下手。如果你在对自己进行敲打按摩的时候,不选择合适的身体部位,又不关注敲打结果,恐怕就要受其害了。其实,就算是用手指按摩,也肯定不只是图一时的舒服。只有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操作,才能让我们的按摩具有功效性。

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方法。在使用擀面杖的时候,身体位置的选择有一个大的原则,那就是尽量选择身上肉多的地方来进行敲打,比如大腿、小腿、手臂等。这是因为一般情况下,肉多的位置证明有脂肪堆积,而且肯定堆积得越多,经络受到的影响越大。对这种地方下手,自然就可以感受到脂肪变化、经络疏通的效果,同时又不会让骨骼受到伤害。身体上其他柔软的部位,例如腹部和大腿根,可以用擀面杖擀压。穴位可以用擀面杖的一端进行点揉按摩。

另外,找准对疾病有益的部位再下手。我们常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你只有充分了解身体哪个部位需要敲打,哪个部位有什么样的穴位,使用擀面杖的效果才会让你惊喜。找准经络与穴位,其作用肯定要比你不分位置随便操作的结果要理想得多。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