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擀通经络百病消》


来源:凤凰健康

我在看诊的过程中,遇见过各种各样的患者:有的患者颈椎痛,有的患者头痛,还有的患者胃不好……他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僵硬的,肌肉也特别紧张,每次被稍微用力碰触到身体,都哇哇地叫疼

“之”字形按摩法

很多人会好奇,擀面杖就是一根直直的棍子,它除了敲、来回滚动,还能怎么用呢?其实,擀面杖看似单纯,但使用手法一点儿也不单一。比如说人们最常用的“之”字形按摩法。它不但要强于手的按摩效果,而且绝对让你省力。

那么什么叫“之”字形按摩法呢?顾名思义,当然就是类似“之”字的按摩方式。简单来说,就是用擀面杖在自己身体上压“之”字形,压的时候将擀面杖的一头用左手按住,固定在皮肤上,擀面杖的另一端则由右手抬起,向下移动10厘米,用力下压。此时,左手便可轻轻抬起擀面杖,继续向下移动10厘米,保持匀力下压。这样一头固定,一头移动,直到完成对整个部位的按压,“之”字形按摩也就完成了。如果擀面杖可以印下痕迹,我们就可以看到它的移动过程如同汉字中的“之”字,因此被称为“之”字形按摩法。这种按摩方法,只需你用两只手各按一端,一头压下,一头翘起移动,相当于杠杆的样子,过程既省力又方便。

“之”字形按摩法在放松肌肉的同时,能最大面积地刺激身体部位,同时还可照顾到其他部位的穴位,从而发挥更加完美的作用。而且,这个按摩方法非常省力,你现在就可以试一下。一般情况下,用来放松压力、瘦腿、治疗便秘等问题时,“之”字形按摩法最常被用到,而且效果良好。

画圈按摩法

在众多的按摩方法中,擀面杖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按摩法,那就是画圈按摩法。擀面杖的这种用法比一般的按摩器材似乎都要好用、灵活。若是两端带有钝状的尖头擀面杖,则不但方便对腋下、腹股沟等点进行画圈刺激,还能够有力地帮助那些躲藏在角落里的酸、痛、胀等症进行改善治疗,真是灵巧又方便的按摩方法。

画圈的方法很简单,例如腋下部位,一般是淋巴最多的地方,而淋巴又主管排毒,如果能对这个区域进行良好的刺激,身体毒素自然就会很快消失。在按摩的时候,握住擀面杖的中间部位,把擀面杖一头点在腋下,以画圈的手法,一圈一圈划动,力度保持触点有酸胀感,多坚持一会儿。这种方法排毒、消水肿的效果好得出奇,尤其是腋下有脂肪堆积的人,长期坚持,可以减少脂肪。不仅是腋下的主要部位可以画圈按摩,女性还可以绕着乳房的四周进行画圈,力度相对要轻,这样做不仅能够改善血液循环、刺激激素分泌,有效疏通乳腺组织,而且有利于胸部的丰满,女性朋友可以试一下。

除了在腋下进行画圈之外,还可以在腹股沟、膝盖后方的腘窝、脚心、双臂肘窝、肚脐四周等地方,采用这个方法。而且对于减肥的人群来说,这种画圈的手法对脂肪的消耗也最平均,不会因为力度、时间等的不同而瘦出不同标准来。因此,这种画圈按摩与“之”字形按摩方法一样,同为擀面杖不可或缺的手法之一。

“擀”的技巧

擀面杖还有一个特别好的使用方法就是擀。利用擀面杖在身体上来回地滚动,便可轻松消除来自身体的不适。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方法。

不过,“擀”的效果虽好,但技巧方面却值得注意。有一个女孩子用“擀”法来瘦大腿,却因为对两腿擀压方法不同,最终变成粗细不同的两条腿。后来我告诉她技巧,她重新调整方法之后才把腿恢复到一样粗细。这个例子足以告诉我们:在使用擀面杖时,操作实践的技巧必须要理解透彻,深入掌握技术精髓才行。

首先,擀面杖在擀的过程中,有对称的要求。比如你在擀一条腿的大腿部位时,就应该记住准确的擀压位置,然后施以同样的方法来对待另一条腿。这样,两腿同时受到相同的擀压,就不会产生一条腿粗一条腿细的后果了。

其次,用擀面杖擀压身体对称部位时,要注意保持相同的力度。同样以腿部来举例,两条腿的承受力度往往会不一样,一条腿按摩的力度刚刚好,而另一条腿则可能会感觉难以承受。这时千万不能放任自己的感受,不然,很可能会造成两条腿粗细不一的后果。当然,如果腿本身就存在粗细不一致,那就需要对相对粗的腿用力重些,对相对细的腿用力轻些。

最后,擀压时间一定要保持一致。不管左腿还是右腿,只要对一条腿进行了10分钟的擀压,另一条腿就也要接受10分钟的擀压。时间不需要完全一致,但是应该尽量缩小差距。如果擀压时间差异过大,就容易出现两腿的肌肉状态不一样的情况。

还有一点要记住,那就是擀的方向。按摩是通过对身体表面组织的刺激来促进气血循环,改善肌肉状态,调整内脏器官功能的。所以很多时候,因为擀压方向不同,达到的效果也会发生改变。你不能一条腿向上擀,而另一条腿却向下擀,否则可能就会因为你没有给两条腿进行同样的刺激,从而让它们面临不同的调整结果。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