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09艺术品收藏演出市场
2009年12月30日 14:27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功夫剧《少林武魂》资料图片

演出市场:国有院团改制忙经营运作方式新

国有院团体制改革打响攻坚战今年,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攻坚战正式打响。5月,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将中杂等10家企业揽入旗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歌舞团等文艺院团完成转企改制,成立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武汉豫剧团、越剧团、评剧团整体转企改制,组建武汉金鹤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有专家认为,转企后自负盈亏,为文艺院团的自身发展提出了新课题,这些院团既可能倒闭,也可能上市,这都是市场规律。而这种制度革命本身,就是为了让文化发展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变化。

小剧场话剧,市场冷热不均悬疑剧、都市轻喜剧、有氧话剧……如今,小剧场话剧在全国遍地开花,但市场冷热不均,个中甘苦只有出品方最为清楚。由于题材轻松、与自身生活贴近,小剧场话剧在北京、上海等地最是红火。北京的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东方先锋剧场、蜂巢剧场的演出排得满满的,海淀剧场、东图剧场、朝阳9剧场、八一剧场等也紧随其后。与这些地区红火演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剧场话剧在许多地区遇冷。因观众不买账、赞助费难寻,成都小剧场话剧演出惨淡;在北京演出上百场依旧火爆的话剧《我爱桃花》,在西安却水土不服,只演5场便草草收场。有专家指出,爆笑、恶搞不是长久之计,观众的观剧兴趣正在因为一些剧目的同质化、低俗化慢慢减退,了解市场需求、提高剧目质量才是小剧场话剧占领市场的关键。

收购美国剧院,中国演艺有了海外“根据地”长期以来中国演艺产品主要通过海外经纪机构进入国际演出市场,主体收入大多落入海外经纪人的口袋,这也成为制约中国文化海外弘扬的一个瓶颈。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改观。12月,中国港中旅集团所属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收购了位于美国第三大演艺中心密苏里州布兰森市的“白宫剧院”,驻场演出舞台剧《功夫传奇》;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出资收购了美国田纳西州的两家剧院,分别命名为“东上海剧院”和“宫殿剧院”,拟上演功夫剧《少林武魂》和舞剧《周璇》。天创公司总经理曹晓宁认为,国内企业通过此举,在海外拥有了自己的平台。企业可实现剧目在海外的长期驻演,从而在国际演出的终端市场掌握自主权。

拍卖,演艺产品走向市场的新尝试 2009中国(天津)演艺博览会优秀剧(节)目拍卖会,被称为“中国演艺第一拍”,14件拍品中有12件成功拍出,拍卖总额逾2000万元。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万镜明指出,过去很多演艺作品只能靠各种关系拉赞助,而拍卖这种商业化的形式为作品走向市场搭建了一个平台,从而延长它的艺术生命力。此前,相声作品也首次尝试进行拍卖。7月,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作品拍卖会在北京举办,敲响了相声拍卖第一槌,其中单部相声作品最高拍得20万元。尽管用拍卖的方式来决定相声作品的命运并非万全之策,却保护了相声创作者的利益,对相声发展大有裨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赵峰 马璐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