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 design专访lkk创始人贾伟(图)
2010年03月09日 13:38 视觉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Q:为什么给自己的工业设计公司命名为“洛可可”?有什么来历?

A:当初创建洛可可时,我就希望它能成为一家有中国特色的工业设计公司,尽管现代工业设计是从西方传入中国的产业形态。“洛可可”是十八世纪在欧洲盛行的艺术样式,受中国装饰艺术影响很深,那是一个真正中西方审美结合的时代。“洛可可”这个名字代表着我们的目标:吸收国外先进理念,同时又有中国风格,成为中西结合的,有愿景的设计公司。

Q:你如何看待中国设计的现状呢?

A:中国现在不缺好的设计师,好的设计公司,好的客户。缺的是系统的设计思想,一条有文化特征的设计路线,一种博大精深的、属于东方的设计哲学。我一直相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现在中国艺术市场的崛起就是经济崛起的一个表现。我相信即将到来的就是中国设计的崛起。其实和艺术一样,产品设计同样包含艺术和人文的内容,在传达一种思想和精神。当艺术、文化和经济的底蕴都能够承揽这种诉求时,它们就能将设计推动到浪尖上,来表达我们对人、自然、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作为设计师,重要的是要综合运用经济、艺术、人文、科技各方面的手段,让设计成为立体的。只片面地为艺术或科技服务的都不是好设计。现在有很多设计师不会用立体的方式去做一个产品,只考虑美学方面,而且一直追求欧洲的简洁风格。那些都是人家创造的,已经发展了几十年,我们在这个方向上做的再好也不是创造,只是延续。所以必须打造立体的,属于我们自己的设计时代。

Q:你所理解并希望创造的“中国风格”是怎样的?

A:东方文化是一种含蓄的文化,具有谦卑、优雅、无为的大气。其中非常触动我的是它对自然与人的关系的认知,天地人之间的和谐,阴阳的和谐。它是一种共生的文化,是人文的,而不是人本的。人的小宇宙在大宇宙之内,只是其中的一个单体。很多工业设计产品都是以人为本,为了满足人的方便去改造自然,但结果是有得必有失。以空调为例,它让室内变得更热,也导致我们皮肤天然的温度调节功能退化了。产品改造了自然,也改造了人体本身,人越来越脆弱。这不是共生的状态,是单生。所以我们说的可持续设计就是一种共生设计。产品与自然共生,人与产品共生。产品走完了生命周期之后,可以在自然中被消解,与其相融,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Q:在创造“中国风格”的设计上有什么尝试?

A:获得红点大奖的“上上签”牙签盒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它的设计从中国的祈福文化中得到灵感,是一个很中国式的精神产品。这个设计问世之后受到很大关注,贬褒都有。有人说我们是“打着文化的幌子”。但为什么要打这个幌子呢?是因为文化本身好啊。我不怕人评论。能激起波澜,引发大家对设计与文化的探索,已经是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敢于探索才有可能成功。接下来我们还会和明奘大师合作,为他担任主持的一座位于黄山的唐代千年古刹设计一套视觉导向系统,包括指示牌、标识等等。明奘大师希望改变传统寺院把僧人放到一个卑微地位的方式,强调对人的尊重,因此我们希望采用一种“心灵导向”的设计方案,让僧人在寺庙中能够很直观地感悟佛祖就在自己心中。明奘大师送了我几本关于禅学和佛教的书。我正在带领我们的团队研究佛学和唐代建筑。可以学习的东西很多,希望能够把书法和禅学的概念加进设计中去。其实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精髓能够让设计师感悟。想要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我们必须用现代人的眼光去提炼、解读国粹。西方的风格就像油画,很辉煌,但是一种具象、表相的东西。东方的风格则比较注重哲理,是一个充满因果关系的系统,也是让我感觉最亲近的,能够很自然深切地感受到的理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晔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