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 design专访lkk创始人贾伟(图)
2010年03月09日 13:38 视觉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Q:那么你很注重让洛可可的产品去国际上参加西方各种设计大奖的评选,是为什么呢?

A:应该说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获得国际设计大奖是一条得到国际设计界普遍认可的路径,也是我们的客户参与国际竞争的需求。要让国际企业认识到中国设计的崛起,我们必须站在国际的舞台上评判自己的优和劣。这个过程对于客户、设计师、设计公司都是共赢的。有一些中国设计公司比较忽略这个方面,主要还是视野的问题。

Q:你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什么呢?

A:希望能够建立思想,建立标准,建立设计方法和哲学。不是说一流的公司建立标准吗?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我在未来三年到五年最想达成的目标。为什么我关注佛学、儒家?我在找东方人、中国人的共通性。找到这个你就把到了命脉。我管我的目标叫“把脉中国设计”。(笑)去思考怎么谐调设计与人、国家、社会、客户之间的关系,做到共生、共荣、共赢。一旦产生了这样的设计思想和标准,还需要有一个体系来支撑这些思想的推广,让世界认知这些思想是能代表一个民族、国家整体的设计能力的。这是大的制度和环境的问题。

Q:那么具体到管理上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

A:最主要的还是人。我提醒我们的设计师每设计一件产品,都要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做设计?这个产品给谁用的?对人和自然有多大的贡献?要跳出产品图纸去思考;我们每个设计师都需要向研究职能转换,追求有一套哲学和思想,有文化底蕴来支撑自己的设计。另外我们也注意选择有远见,有野心的客户。设计公司有权力也有义务去引导客户。中国现在不缺设计工作室,缺的是能够影响客户的集团性的设计公司。设计师需要成为贝聿铭那样的设计外交家,有效地同客户沟通。希望有朝一日中国也能出现像苹果公司那样, 对人的需求持续关注的品牌。中国的企业现在还没有力量去做这样极致的精神产品。但至少现在,中国的文化已经可以用中国设计去解释了。中国的设计也应该去解释中国的文化。

Q:怎么看待产品设计的地位呢?

A:企业、消费者、设计公司之间的关系就好像自然界的循环链。产品设计只是产品生命周期中一个承上启下的环节。将设计盲目夸大、神圣化,使用好的材料,把产品弄得复杂华丽,结果成本很高,不仅限制了消费者,还浪费了社会资源,无法回收。这是不对的。要理性、具体、系统地了解工业产品设计在整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还好我是个理性和感性兼具的人。(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晔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