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威尼斯双年展:美国馆策展人丽莎·弗雷曼谈“融合艺术”
2010年11月03日 12:09 artinfo 】 【打印共有评论0

丽莎·弗雷曼

经美国国务院一致通过决定,2011年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丽莎·弗雷曼(Lisa Freiman)将全权负责美国馆参展作品的监督指导工作。日前,她已开始指导珍妮·阿洛拉&吉列·卡萨迪利亚(Jennifer Allora &Guillermo Calzadilla)艺术组的6件现场装置作品。

珍妮·阿洛拉&吉列·卡萨迪利亚作品常常立足于当代社会,并对其进行揭露和嘲讽。作为该艺术家作品的忠实捍卫者和支持者,丽莎·弗雷曼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其寻找适当的展出平台。她表示,同为概念派艺术家,珍妮·阿洛拉&吉列·卡萨迪利亚作品同2009年威尼斯双年展展出的布鲁斯·诺曼作品相比,更具有独特性及跨学科性。

据悉,作为首次以二人组合亮相的艺术家,珍妮·阿洛拉&吉列·卡萨迪利亚将代表美国参加2011年威尼斯双年展。

以下是artinfo.com对策展人的采访

Q:我听说你们这次对威尼斯的探访很宏大?A:是的。我们做了美国馆的初步准备工作。一同出行的有负责各个方面的人,也包括马克思·安德森(Max Anderson),我们的指导。他能说流利的意大利语,没有他我们的工作估计很难开展。

Q:这次出行你们主要看了什么地方?A:派奇·古根海姆藏馆(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所以我们见到了很多他们的人。建馆者同时也是这次双年展建馆的负责人。我们也见了建筑师。基本上来说,我们的任务是了解展馆的结构、限制、我们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因为它是一个历史性建筑。我们得知道哪个窗户能开、什么地方需要粉刷,这有助于我们做出一个很性感的展览。

Q:做了这么多勘察工作,你们觉得对于珍妮·阿洛拉&吉列·卡萨迪利亚的装置来说,在目前的场馆里运作有什么挑战吗?A:我们要在场内安放6件装置,虽然不能透露详情,但我可以说,它们是很有野心的。我可以说美国历史上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从没有这么大规模与抱负的。所以它很令人兴奋。但是你也知道,人们都说意大利的政治关系网什么的很复杂,我们问了负责人,他们也只是说“我们帮你问问”,目前还没有确定答复。所以我们决定让这个计划成型取决于我们的幽默感。

Q:美国方对你有什么特别要求和期待吗?A:我想我们做的东西能很清楚地反映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而且美国从没推出过联合艺术家去参展。由此你可以看出这次的尝试有多重要。

Q:那这对你很关键了,是说从一开始,阿洛拉和卡萨迪利亚的合作就很重要,还是说在她们合作之后你觉得合作这种模式很重要了?A:我想是从一开始。事实上我已经参与过很多艺术家合作作品,比如Aziz + Cucher、Claes Oldenburg和Coosje van Bruggen。你知道,英国很多年前推出过Gilbert + George,不过那已经和现在不是一个年代了。现在更是一个尝试融合、合作作品的年代。

Q:从阿洛拉和卡萨迪利亚过去的作品看,我觉得她们的作品可能是跨学科的。布鲁斯·纳奥曼(Bruce Nauman)在2009年双年展的作品也是这个范畴,所以我还是很好奇,这次阿洛拉和卡萨迪利亚的作品会特意避免与纳奥曼相似吗?或是对他原先构想的颠覆?A:毫无疑问,他们都是观念艺术家,但是从艺术史的分类来讲,他们在一个大分类下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我觉得阿洛拉和卡萨迪利亚与纳奥曼的关系不大,与抽象表现主义关系也不大,有些人曾这么评价过但我觉得不是。

Q:如果让你给她们分类,你会怎么分?A:大部分作品我认为是超现实主义,像是非期待的并置或者“陌生化”。衍生于安德雷·布列顿(André Breton)的理论,并出于对佛洛依德的尊敬,算是一种梦境美学。使用此“战略”的作用就是它显得荒诞、幽默、智慧,有时你会不明白你看到了些什么。就像奥登伯格(Oldenberg)在1962年做的那个巨型汉堡一样。阿洛拉和卡萨迪利亚对于界定不感兴趣,但是她们能把不同形式的文化并置——像是社会、政治、正式的东西或者音乐剧。她们的“歌颂快乐”(Ode to Joy)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人在钢琴里弹钢琴。所以说在我眼里她们是超现实主义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