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克·盖里: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想去拯救什么
2010年11月19日 13:14 东方视觉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母校误解的建筑师

南加州大学曾经培养出两位普利茨克建筑奖得主,弗兰克·盖里便是其中一位。几年前,中国建筑师马清运被聘任为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走马上任时,他首先约见了弗兰克·盖里。“我本来期待见到一位像孔夫子那样留着长胡子、白头发的中国老头,没想到是位年轻的中国建筑师来见美国白发老头。”弗兰克·盖里这样打趣。

在那之前的20年,南加州大学对于弗兰克·盖里并不友好,校园里很多重要的建筑并没有选择由他承担,校长甚至还在公开场合批评过他所设计的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

“我的母校对我并不友好,这可怎么办?”

“我可以让新任校长跟你见面,把这件事澄清一下,实际上还有很多误解。”

“必须是校长亲自见我,我是不会去见他的。”

弗兰克·盖里和马清运之间曾经有过这样的一段对话。

“他认为误解应该由产生误解的人来解除,而不是由他来努力争取。当然,他也不缺任何建筑项目,他这样做是希望南加州大学认可他的价值,这也是我出任院长做的第一个工作。”马清运告诉记者。

最近,弗兰克·盖里接受了南加州大学名誉教授的头衔。在南加州大学的网站上,出现了他下学期将在建筑学院授课的信息。

“弗兰克·盖里在建筑形式上贡献非常巨大,但是长期被误解被忽略。”在周榕看来,弗兰克·盖里并不擅长为自己“辩护”:“这个时代不欣赏沉默,沉默就会被埋没。像美国的一些建筑师,不靠设计而靠演讲和写书出名。弗兰克·盖里却只有作品集,没有言论集,也没有建筑专著。”

周榕还记得10年前他在哈佛大学读书时看到的一幕:弗兰克·盖里刚刚结束了演讲,观众席就有人站起来大声说:“我闻到了一股恶臭,只可惜现在的人早已香臭不分了。”盖里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只是笑着做出擦汗的姿势。

“弗兰克·盖里以造型艺术为出发点,用合理的技术以及设计手段,进行严密的控制和建造过程中的管理。很显然,他的这种形式是很多人都能想到的,但要达到大尺度的建筑成品,需要强大的技术和能力,这实际上是弗兰克·盖里作品中不为人知甚至被忽视的一点。” 马清运表示。

几个月前,毕尔巴鄂古根海姆被票选为30年来最重要的建筑。对此,弗兰克·盖里轻描淡写地对记者说:“有人听说这个消息之后,给我打了个电话,我自己并不知情。”无论是荣耀还是攻击,弗兰克·盖里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想去拯救什么。我相信建筑的内涵,我对每一个工程都尽力而为,但我不知道世界发展的趋势,也不知道它未来的样子。”

应对经济危机

去年80岁时,和所有人一样,弗兰克·盖里经营了47年的建筑事务所也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冲击。他筹备五年的两个项目——洛杉矶的“格兰德大道”和纽约布鲁克林的“大西洋院”都被推迟,事务所不得不裁员50%。

如今,在中东阿布扎比,古根海姆基金会又在筹建另一座古根海姆博物馆,他们再次向弗兰克·盖里发出了邀请。“最初我不愿意做这个项目。因为它太遥远了,是一种新的文化,我年龄太大,难以弄懂它。但这项工作可能帮助我度过经济危机。”在与建筑评论家克里斯多佛·霍索恩的一次谈话中,弗兰克·盖里曾经这样说。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这不是他事业的低谷:“因为经济危机而停工的两项都是商业工程,我们在中东却有新的进展,这两个方面可以相互抵消。现在的办公室确实比以前小一些,不过我工作得更有效率。”

这不是弗兰克·盖里第一次来到北京。早在六七年前,他就曾造访此地。如今,66岁的雷姆·库哈斯建造的CCTV大楼矗立在北京核心区;60岁的赫尔佐格与德·穆龙参与的“鸟巢”已完成了奥运场馆的使命;72岁的保罗·安德鲁设计的国家大剧院早已投入使用,而耄耋之年的弗兰克·盖里并没有留下任何印记。

“我很乐意到中国内地来工作,”弗兰克·盖里告诉记者:“你如果认识想让我建房子的人,告诉他来找我。不过要快些,我已经老了。”说完,他爽朗地大笑,露出洁白而健康的牙齿。

弗兰克·盖里在亚洲的作品并不多。在香港,盖里接下了太古地产位于司徒拔道53号的项目,这是他在亚洲的首个住宅项目。在此之前,盖里在亚洲的唯一一个作品是日本神户的“鱼跃餐厅”。

在北京三里屯Village北区,“弗兰克·盖里设计展”将一直延续到12月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